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耳朵流膿、耳朵癢---肉芽性鼓膜炎之合併療法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4700

耳朵流膿、耳朵癢---肉芽性鼓膜炎之合併療法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耳科 丁冠中醫師

 

何謂肉芽性鼓膜炎

耳膜(eardrum)又稱鼓膜(tympanic membrane),分為三層,最外層為鱗狀上皮層,中層為纖維層,與最內層黏膜層。肉芽性鼓膜炎(granular myringitis)是因為耳膜最外層鱗狀上皮層去上皮化,並且有肉芽組織增生,所導致的耳膜慢性發炎疾病。據統計,有將近三成的病人合併耳膜破洞。

肉芽性鼓膜炎造成的症狀包括,耳朵流膿、惡臭分泌物、耳朵癢、耳悶塞感等。任何造成耳膜最外層上皮細胞受損皆為可能的形成原因,包括自行清耳朵造成的局部創傷、耳道及耳膜上皮疾病、發炎感染等。

依據文獻,肉芽性鼓膜炎依據發炎程度與範圍可分為四個等級:

Grade I: 耳膜局部去上皮化。

Grade II: 耳膜局部去上皮化合併肉芽組織增生。

Grade III: 整個耳膜上皮層慢性發炎、耳膜增厚。

Grade IV: 整個耳膜及耳道上皮層慢性發炎及增厚。


肉芽性鼓膜炎的診斷與治療

醫師會詢問病史、症狀、與發生時間長短,用耳鏡或耳內視鏡觀察紀錄肉芽性鼓膜炎的範圍與嚴重程度,若有分泌物會做細菌培養,一開始給予抗生素耳滴劑搭配規則的門診局部治療,若發炎嚴重會給予口服廣效型抗生素,再依據細菌培養報告調整抗生素。

部分輕度病症經由上述治療療程會痊癒,但大部分嚴重的肉芽性鼓膜炎經由上述治療只會部分改善,一陣子之後又會反覆復發,長期使用抗生素耳藥水亦可能產生耳黴菌病症。因此,針對肉芽性鼓膜炎,我們合併藥物與手術治療。

Grade I 及Grade II 的病症在使用抗生素與局部治療後,可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將耳膜上的肉芽組織清除掉。此為一安全且無需住院的門診手術治療。針對嚴重且範圍廣的Grade III 及Grade IV 肉芽性鼓膜炎,我們可選擇局部或全身麻醉,於顯微鏡下刮除耳膜及耳道上所有不健康的肉芽組織,再依狀況選擇耳道或耳後的正常皮膚植皮至病灶處,待耳道正常皮膚與植皮處上皮生長癒合後,得到一無發炎感染無流膿流水的健康上皮。

以下呈現五種不同狀況的肉芽性鼓膜炎治療結果,治療後皆改善了長期困擾的耳朵流膿問題。

(圖一)右耳流膿與疼痛數週,耳內視鏡檢查顯示耳膜上有肉芽組織。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治療後將肉芽組織清除,耳朵不再流膿。

(圖二)五年前右側慢性中耳炎在其他醫院開過鼓室成型手術,術後耳朵持續有分泌物流出,耳內視鏡可見耳膜前下方上皮沒有長好而形成慢性發炎與肉芽組織,於顯微鏡下將不健康的肉芽組織刮除後,移植正常的皮膚。

(圖三)左耳流膿數年,耳內視鏡顯示整個耳膜與部分外耳道上皮層皆慢性發炎增厚與大量分泌物,顯微鏡下將耳膜與外耳道上不健康的肉芽組織刮除乾淨,種植耳後健康皮膚。

(圖四)右側耳朵流膿兩年,細菌培養為罕見的分枝桿菌感染,耳內視鏡檢查顯示耳膜與耳道皆是肉芽組織,耳道上積滿分泌物,接受了七個月的治療分枝桿菌的藥物後,於顯微鏡下將肉芽組織刮除掉並重建。

(圖五)左耳反覆流膿40年,給予抗生素治療會短暫改善,但過一陣子又會復發,耳內視鏡顯示耳膜與耳道上皮皆慢性發炎,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於顯微鏡下刮除厚的肉芽組織,發現耳膜有一破洞正好被肉芽組織填滿,除了植皮亦有做耳膜修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