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呼吸症候群患者的長期音聲咽喉症狀與診治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6183

喉頭頸科主治醫師 王怡芬

    根據國多家醫學中心的「嚴重急性新型冠狀病毒呼吸症候群」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數據統計和國的「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 (ZOE COVID Symptom Study) 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大規模流行後,高達60%的染疫者有喉嚨痛和咽喉相關的不適,而36%的染疫者同時會出現聲音症狀。即使在康復後,不少染疫者仍面對許多後遺症,包括聲音沙啞、咽喉異物感、和在活動或說話時感到呼吸不順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社交溝通的能力。

    引起聲音沙啞的原因包括:喉部神經病變導致的聲帶閉合不良、病毒感染後的聲帶微血管充血腫脹而妨礙聲帶振動穩定性等,因此使患者的音質改變、出現發聲時疼痛或感到吃力,甚至喘氣或呼吸困難。

    根據歐美的統計數據:約30%患者在病毒檢測陰性後,仍持續有咳嗽或痰分泌物等症狀,雖經醫師依已出版的共識指引流程檢查及治療後,仍找不到病因且未能明顯改善症狀。最近刊登的醫學文獻指出:這類患者約90%同時伴隨咽喉不適,如刺癢感覺、微痛、頻繁清喉動作、吞嚥不順或聲音變化等症狀。由以上數據可知,耳鼻喉科醫師在診治這類患者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患者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也常會有明顯的「咽喉異物感」症狀。由於咽喉部的構造及神經功能會影響到呼吸吞嚥反射的機制,在歐美多家醫學中心診治「新型冠狀病毒呼吸症候群」患者後遺症狀的主要成員包括:耳鼻喉科醫師、胸腔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組成,這些專業團隊會安排所有可能症狀的檢查,包括氣喘、胃食道咽喉逆流、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 (upper airway cough syndrome) 等。

    面對咽喉不適後遺症狀而困擾的患者,耳鼻喉科醫師除詳細問診並以軟式咽喉內視鏡檢查外,醫學中心也會安排相關的音聲咽喉功能檢查來評估。而這些發現有聲帶咽喉病灶的患者,經接受音聲咽喉吞嚥評估和適當治療後,其困擾的症狀便能得到顯著改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