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聲音沙啞的非手術性治療

作者: 張學逸

       台灣音聲(嗓音)醫學研究會理事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

       陽明大學耳鼻喉學科教授

       Blog: 張學逸的聲音(嗓音)健康教室

http://www.wretch.cc/blog/sychang3750

 

聲音沙啞是音聲障礙的概括性俗稱,這種問題通常優先考慮非手術性療法,因為聲(嗓)音對聲帶組織構造的變化極為敏感,時常肉眼看不出來的變化,就會引起明顯的聲音問題,而手術及其後續的傷口癒合過程,多少潛藏著組織變壞的危機,所以非不得已,應該盡量避免。

 

    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對沒有明顯構造異常的機能性聲音障礙,如肌肉緊張性音聲障礙(muscle tension dysphonia)、變聲性假嗓(mutational falsetto)、轉化性音聲障礙(conversiondysphonia),原則上採取語言治療或併用藥物。對機能性問題造成的構造變化如聲帶結節 (vocal nodule),基本上先以減少用聲、音聲衛教、發聲訓練、口服藥物或聲帶粘膜下類固醇注射治療。至於聲帶息肉 (vocal polyp)、聲帶囊腫(cordal cyst)或發炎反應 (inflammatory reaction)引起的急性聲帶炎(acute corditis)、慢性聲帶炎(chronic corditis)、息肉樣聲帶 (polypoid vocal cord)及接觸性潰瘍或肉芽腫(contact ulcer or granuloma)等,則須先減少用聲並消除發炎的原因,同時也可用口服藥物或聲帶粘膜下類固醇注射治療。而更年期及某些荷爾蒙引起的音聲障礙,則可用荷爾蒙補充療法。

 

    由聲帶溝或疤痕(vocal sulcus or scar)及老化或萎縮(senile change or atrophy)引起的聲音沙啞,主要因為聲帶表面僵硬及聲門閉鎖不全,前者是目前十分棘手的問題,比較可行的治療方法是聲帶局部類固醇注射,後者可先嘗試自體脂肪聲帶注射。至於聲帶麻痺引起肌肉萎縮,造成聲門閉鎖不全,則可用自體脂肪或其他安全性物質做聲帶注射治療。而痙攣性音聲障礙(spasmodicdysphonia)的治療,目前仍以肉毒桿菌素注射為最安全和普遍的治療方法。

 

    上述非手術性療法,如減少用聲、音聲衛教、發聲訓練、口服藥物、聲帶粘膜下類固醇注射、聲帶局部類固醇注射、自體脂肪或其他安全性物質及肉毒桿菌素的聲帶注射,其特點是安全、副作用很少,而且可在門診或局部麻醉下施行。因為本文是概念性的醫療知識,有關專業技術細節,以及疾病、療效和提供醫療者的個異性問題,不在此贅述。

 

    本部落格著作權為本人所有,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