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咽、喉、口腔癌及頸部腫塊 一個密不可分的疾病

耳鼻喉部戴世光醫師

 

簡介

咽、喉及口腔癌及其頸部轉移,是一個密不可分的疾病,更是國人常見的癌症之一。  

近年來患者急速增加,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民國八十八年台灣地區癌症死亡原因中,口腔癌排名第七位,男性癌症死因中,口腔癌排名第五位。與民國八十二年相比較,增加超過一倍。而口腔癌病患的好發年齡正值其壯年時期,對於社會之生產能力影響甚鉅。

咽、喉、口腔癌的發生,可能與煙、酒,特別是檳榔的嚼食有關。若能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的治癒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口腔咽喉癌之篩檢及診斷應包括上呼吸吞嚥道及頸部,因為口腔咽喉癌有極高比率的多發性病灶及淋巴轉移。                                                                            

 

常見症狀與自我檢查

咽、喉、口腔癌的常見症狀包括咽喉異物感、吞嚥困難及疼痛、聲音沙啞、口腔潰瘍、頸部腫塊等等,有上述情況應盡速至喉頭頸科門診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 口腔黏膜有無不正常顏色的改變,如紅斑、白斑
  • 注意咽、喉、口腔是否有超過二週以上久不癒合的潰瘍、腫塊或突起
  • 注意頭頸部組織,例如耳前耳後、頜下區及頸部沿胸鎖肌前後區域,有無不正常腫塊及硬塊
  • 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至喉頭頸科門診接受頸部、上呼吸道及吞嚥道的徹底檢查,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咽、喉、口腔癌的預防與治療

  • 避免接觸煙、酒、檳榔等致癌因子
  • 留意口腔中的任何症狀,包括白斑、潰瘍等等,及早就醫檢查。
  • 治療方式主要有三種: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合併手術及放射線治療。治療範圍應包括原發腫瘤與頸部淋巴組織。
  • 早期的咽、喉、口腔癌,徹底手術治療的效果很好,機能損害很小,且存活率高,也是保存機能並降低其死亡率及醫療支出的關鍵所在。
  • 晚期腫瘤的治療應包括徹底腫瘤切除、頸部淋巴清除及咽喉機能重建,與合併放射線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