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喉癌治療的最新趨勢

耳鼻喉部喉科主任 朱本元

 

台灣地區每年約有四百例左右新增的喉癌病例,是僅次於口腔癌和鼻咽癌,為第三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喉部與我們的發聲、吞嚥及呼吸機能有關,所以癌症的本身及治療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喉部的機能。一般而言,早期的喉癌可以施行部分喉切除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其治癒率都可達到80-90%,預後相當良好且對發聲機能影響不大。晚期的喉癌傳統是以全喉切除手術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為主,雖然可達到50-60%的治癒率,但全喉切除造成發聲機能的喪失,大大的影響了病患的生活品質。
近年來,由於診斷及治療技術的進步,喉癌的治療也有相當的進展,主要是在改善喉部的發聲機能,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主要的進展有三部分:
一、 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的再精進:雖然在1970年代就已經開始使用此項手術,但是近年來由於對於聲帶組織學的瞭解,手術時先以相當精細的針頭在聲帶內做注射,使醫師在進行手術時,可以將腫瘤侵犯的範圍看的更清楚,同時配合病理科醫師檢視切除的標本是否徹底,並且保留大部分的正常聲帶組織,如此將就使得病患的發聲機能維持正常或幾近正常。更重要的是,治療的時間僅需二、三天,大大的減少放射線治療需要六週之久的缺點。
二、 環狀軟骨上部分喉切除術的使用:這種手術是在1990年左右,由法國的醫師所推廣,手術主要使用在不適合上述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的早期喉癌病患,手術可清楚的看見腫瘤的範圍而做切除,術後的音聲機能雖然較上述的手術差,但病患仍能保持自然的發聲。這種方法除了對第一、二期喉癌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更難能可貴的是,對於部分的第三期喉癌過去必須以全喉切除術治療者,可用此種方法保留喉部的機能。
三、 化學藥物合併放射線治療:在1991年,美國發表以此種治療方法和傳統的全喉切除手術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做臨床試驗比較,結果發現對於晚期的喉癌,這種方法可達到與傳統方法一樣的治療效果,且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病患可保留他們的喉部,病患的生活品質也相對提高。目前對於晚期的喉癌大多會優先考慮此種治療方法。不過這種治療耗時過久,約四至五個月的長期抗戰,此外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合併治療的副作用也不小,需要相當合作的病人才適合嘗試這種治療方法。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