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下咽癌的診斷與治療

耳鼻喉部喉科主任 朱本元

 

前言

下咽癌在台灣地區,是次於口腔癌、鼻咽癌、喉癌,而位居第四位的頭頸部癌症。由於下咽癌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所以不容易早期的診斷,患者就醫時已往往是較晚期;同時由於它容易有頸部淋巴結及遠處的轉移,所以預後也是頭頸部癌症中最差的。因此如何能夠早期的診斷並積極的治療,也就成為耳鼻喉科醫師相當重要且具有挑戰性的一個課題。

 

症狀及病因

下咽癌早期的症狀較不明顯,不過若仔細的詢問病史,則仍然可發現在早期的時候有咽部疼痛、咽部異物感及耳痛等症狀,但這些都是非特異性的,通常在一些常見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喉炎及急性外耳炎等,都可能有此症狀。由於病患本身的疏忽,或是第一線的醫師未能提高警覺,以至於失去早期診斷的先機。隨著腫瘤的逐漸長大,病患會產生頸部腫塊、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這些都是因為腫瘤的局部侵犯和頸部轉移而出現的症狀。抽煙、喝酒與及嚼檳榔目前認為是引起頭頸部癌症相當重要的因素,特別是喝酒與下咽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由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約有90%以上的下咽癌病患有吸煙及喝酒的習慣,尤其是當兩者都有的時候,更將增加癌症發生的機率。                   

 

診斷

理學檢查可使用喉反射鏡或軟式纖維喉內視鏡,來檢查腫瘤所在的位置、侵犯的範圍及聲帶運動的情形;此外,還要對頸部進行觸診,注意是否有頸部淋巴結的轉移。確定的診斷還是要在全身麻醉下,經顯微直視喉鏡採集組織標本做病理切片檢查,並可標的腫瘤位置範圍,做為手術時的依據。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目前被普遍使用的檢察,它可以評估腫瘤侵犯的範圍,以及與周圍組織的相關性,特別是對腫瘤深度的判斷,正好彌補內視鏡檢查的不足。此外,也可以看出尚無法由觸診發現的頸部淋巴結的轉移,做為治療時的重要依據。對遠處轉移之檢查,包括胸部X光,肝臟超音波和全身骨骼核子掃瞄,以排除全身性的轉移。

 

治療

下咽癌的治療,主要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手術和放射線合併治療、及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等方法,其中手術治療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根據我們過去治療下咽癌的經驗,早期的癌症約僅佔所有患者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對於早期的癌症可單獨使用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兩者通常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同時又能保留住喉部的重要機能。晚期的癌症則仍是以廣泛的手術切除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為主,這種方法雖然可將腫瘤徹底清除,不過喉部的發聲機能也將受到影響;所以近年來,也有使用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的方法,希望能保留住喉部的發聲機能。據文獻上的報告,下咽癌三年的平均存活率為30-60%,五年的平均存活率為25-30%;而第一期與第二期的癌症的存活率,甚至可高達80-90%以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