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頸部腫塊

耳鼻喉部喉科主任 朱本元

 

前言

頸部腫瘤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一種疾病,但也可能只是許許多多疾病當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症狀而已。由於頸部通常暴露在外面,出現腫瘤時往往容易被發現,有些人即會找專科的醫師進行檢查;但是也有不少人發現了腫瘤而不知其嚴重性,有的去找偏方、貼膏藥而延誤了治療;也有病人雖找了醫師,但醫師沒有做詳細的檢查,而立即做外科手術切除,發現是轉移癌而轉診至耳鼻喉科醫師時,已延誤了診治的時機。因此認識頸部腫瘤,明白其重要性,應該是一位醫師以及一般民眾應具備的常識。

 

頸部腫瘤的原因

一般而言,頸部腫瘤可分為先天性疾病、發炎性炎症、良性腫瘤、惡性腫瘤等四大類。據文獻上的統計,如果不將生長在頸部前下方之甲狀腺腫瘤列入計算,有一半以上的頸部腫瘤為惡性,最高甚至高達80%以上;而惡性腫瘤中,約有80%為轉移性癌;而轉移性癌中,約80%來自頭頸部的原發病灶。也就是說,這些惡性的腫瘤大多是由頭頸部的原發病灶轉移而來的。因此,若是發現頸部腫瘤時,一定要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頸部腫瘤的鑑別診斷

頸部的腫瘤,有先天性、發炎性、原發癌、轉移癌等許多原因,所以在診斷上亦相當複雜。一些對頸部腫瘤認識不夠深入的醫師,往往想要早一點知道腫瘤的特性,於是匆匆的做了一個活組織切片(incisional or excisional biopsy),以為如此就會得到一個正確的診斷,其實這是一個相當常見且十分錯誤的方法,這樣不但浪費治療時效同時也會減低治癒率。一個沒有計畫的切片檢查,往往會造成癌細胞直接播種在正常的組織裡,使日後的再次手術困難度增加,同時局部復發率亦相對的提高;亦容易造成癌細胞沿著血液或淋巴系統散佈到全身;此外也減低放射線治療的效果。所以,臨床上我們必須先對頸部腫瘤做一個按部就班的檢查,再進行治療。其步驟如下:

 

(1) 病史:正確而詳盡的病史是很重要的,我們可利用它來分別腫瘤是良性或惡性,當有下列情形時,要懷疑頸部腫瘤可能是惡性的:1.病人有長期抽煙、過量喝酒以及嚼食檳榔的習慣。2.病人過去曾經有過頭頸部癌症的病史。3.病人頭頸部曾經接受過放射治療。4.病人最近出現鼻出血、耳鳴、聽力減退、複視、頭痛(以上為鼻咽癌常見症狀);口腔潰瘍或口腔腫塊(以上為口腔癌常見症狀);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以上為咽喉癌常見症狀)。頸部腫瘤發生時間的長短亦相當重要:炎症平均約數天,良性腫瘤

平均約數個月,先天性疾病平均約數年。在年齡方面,20歲以下的,

多屬先天性疾病或炎症;40歲以上,要注意轉移癌;而結核性淋巴腺

炎則常發生在20至40歲之年輕女性。我們只要記住這些概念,就能對

頸部腫瘤有一個概括的瞭解。

 

(2) 理學檢查:頸部腫瘤的理學檢查,最要注意的就是局部症狀,如有紅腫熱痛,多屬炎症;腫瘤是單發性、表面有平滑的感覺,與周圍的組織有明顯的分界線,且是可動的,多屬良性;如腫瘤是多發性,觸摸時感覺其表面不平滑,與周圍組織的分界線不明顯,並且是固定不動的,或是腫瘤表面有潰瘍,多屬惡性。

另一方面,腫瘤於頸部所在的位置,對於臨床的鑑別診斷,也是相

當有幫助的,例如:在舌骨上三角有紅腫熱痛之發炎症狀,多屬Ludwig

氏咽峽炎;枕三角的多發性腫瘤,多為結核性淋巴腺炎或鼻咽癌之頸部

轉移;鎖骨上三角之腫瘤,多為遠端轉移而來,要詳查腹中臟器及肺部,

以尋找可能之原發病灶。

 

(3) 內視鏡檢查:由於頸部的腫瘤,有可能是頭頸部轉移癌,所以理學檢查時,不但要對頸部做檢查,同時也要對位在頭頸部的器官,如鼻腔、鼻咽、口腔、口咽、喉部及下咽部,同時進行檢查。由於這些器官多位於頭頸部的深處,檢查時通常須要使用反射鏡或軟式纖維鏡,以檢查這些部位的黏膜是否有異樣,並可適時的做切片檢查。

 

(4) 血液檢查:由於鼻咽癌與EB病毒有密切的關係,且鼻咽癌是國人常見的惡性腫瘤,所以EB病毒的血清學檢查(EB VCA IgA, EA IgA),對於頸部腫瘤也是相當重要的。此外血液常規檢查中的WBC亦對鑑別診斷有所幫助。

(5) X光檢查:有些病例,雖然其病史及理學檢查都顯示出頸部腫瘤可能是頭頸部轉移癌,但是在頭頸部的檢查中,卻找不到原發病灶,這時即可靠電腦斷層檢查來幫忙,以尋找可能之原發病灶。同時電腦斷層檢查亦可幫助我們在術前判斷頸部腫瘤的範圍以及與周圍組織的相關性,以減少手術的併發症。若是甲狀腺腫瘤,亦可使用頸部超音波檢查做一些鑑別診斷。

 

頸部腫瘤的治療

經過上述的詳細病史、理學檢查、內視鏡檢查及X光檢查,若是沒有發現其它原發病灶,但是EB病毒血清學檢驗異常,則可以於鼻咽部施行盲目活組織切片(blind biopsy),先去除鼻咽癌的可能性(這主要是因為鼻咽癌對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而不需接受手術治療)。若是發現其它原發病灶,則手術時需將原發病灶及頸部腫瘤一併切除,如此才可增加治癒率。如果沒有發現原發病灶,則以手術切除頸部腫瘤,但在手術中若仍懷疑為惡性腫瘤,可將部份腫瘤送冰凍切片,若證實為轉移癌則應施行頸淋巴根除術(radical neck dissection),術後並視情況給與放射線治療。

 

結語

頸部腫瘤是一種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的徵候,所以一旦我們摸到了頸部腫瘤,一定要找耳鼻喉科醫師就診,醫師會根據腫瘤的部位和病患的症狀進行詳細的檢查,以便儘早期發現原發病灶,做最適當的治療。切不可隨便進行頸部的切片檢查,增加日後治療上的困難並同時亦減少治癒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