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類似喉結的頭頸部腫塊

黃瑞麟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喉科主治醫師)

 

「醫生,怎麼我年紀輕輕會有雙下巴呢?」「醫生,我的女兒喉嚨怎麼會有喉結呢?」在耳鼻喉科門診,您可能曾碰到類似的問題。簡單地說,以上的問題就是--前頸部長了腫塊,這個腫塊通常在前頸中央,下巴下面約三公分處,也就是一般喉結位置的附近,所以才會被誤認為是「Adam’s apple」﹝喉結﹞。

 

在胚胎早期,人的甲狀腺產生於咽底部,然後從舌根下降到舌骨再下降至下頸處,也就是出生後甲狀腺的位置,這長長的路徑我們稱之為「甲狀舌骨徑路」﹝Thyroglossal tract﹞。如果在出生以後這條徑路的某處末閉合,以後就會形成腫塊,此稱之為「甲狀舌骨囊腫」﹝Thyroglossal duct cyst﹞; 據統計,人口的7%有此先天性疾病,位置在舌骨的上方與下方為最多。

 

甲狀舌骨囊腫可發生在男性與女性,男女比率是一樣的,此腫塊可隨著吞嚥上下移動。並非所有患此疾病者皆有症狀,據統計只有百分之廿的人有疼痛感覺,有百分之十四有發炎、化膿情形、高達百分之六十病人並無症狀,多數人只感覺前頸部長了腫塊,不痛不癢,而且已長多年。

 

如此來說,甲狀舌骨囊腫可以不必開刀,只要它沒有症狀;當然日後有發炎的話還是要開刀拿掉。還有不開刀的前提是:您要確定它是甲狀舌骨囊腫,因為前頸部腫塊需和甲狀腺瘤、淋巴結節、類皮囊腫、異位性甲狀腺……等做鑑別診斷,所以還是要先經耳鼻喉科醫生診查確定,以免延誤治療。

 

甲狀舌骨囊腫的檢查,包括:臨床理學檢杳、內視鏡檢查、甲狀腺功能、超音波、核醫掃描檢查或CT Scan等,後三項並非一定要做,由醫生視情形而定。甲狀舌骨囊腫的治療就是手術切除,由有經驗之醫生徹底切除,效果很好。1928年Dr. Sistrunk提出一種新的手術方法:將甲狀舌骨囊腫連著舌骨中段一起切除,也就是把甲狀舌骨往上的徑路一併拿掉,此法大大降低了以往只做單純切除後復發的比率,目前幾乎已成了甲狀舌骨囊腫手術的標準程序。

 

異位性甲狀腺位於舌骨部位佔1-2%,且多為無功能性之甲狀腺。如果臨床上有懷疑前頸腫塊為異位性甲狀腺時, 可做同位素核醫掃描即可證賈。甲狀舌骨囊腫之手術最多的併發性就是復發,一次又一次的開刀造成頸部明顯疤痕,影響美觀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只要好好找專家處理,徹底切除,甲狀舌骨囊腫即可治癒。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