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軟式纖維鏡喉內視鏡手術一種可於門診局部麻醉施行的內視鏡手術

耳鼻喉部喉科主任 朱本元

   喉部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它與我們發聲、呼吸及吞嚥的重要機能息息相關。若是喉部發生了問題,往往會產生聲音沙亞、呼吸急促,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

 

    近年來由於影像技術及纖維光學儀器的進步,使得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在醫學各領域內都有長足的進展。過去軟式纖維喉鏡僅用於喉、咽等深部組織之檢查,但近兩年來,台北榮總獨立研發並配合一些特殊的手術器械,而發展出--軟式纖維鏡喉內視鏡手術--這種手術僅需以局部麻醉在門診施行,病患並不感覺痛苦,整個手術過程在二十分鐘之內完成。這種方法可以說是目前最先進之手術方法。

 

    過去我們對於喉內的病灶,都是在全身麻醉之下,經由直視喉鏡,在手術顯微鏡下進行手術,這種方法雖然可清楚的將病灶切除,但是病患須經全身麻醉放入直視喉鏡。這種方法最大的缺點是無法在手術中發聲來評估手術的效果,同時對於一些,心肺功能不佳的病患,全身麻醉也仍然有其危殮性;另外少部份病患因解剖構造而無法施行此種手術。基於以上理由,台北榮總於是發展出一種新的喉內視鏡手術方法,利用先進的影像技術和纖維光學儀器,病患可在門診採坐姿,以局部麻醉,經高品質的軟式纖維鏡錄影控制,在清晰放大的視野下,施行喉內手術,實在可說是喉內視鏡手術一項革命性的發展。

 

    手術的情形如下:病患採自然的坐姿,先以麻藥對鼻、口及咽喉做局部噴霧麻醉,再以彎型之滴管對聲門內滴入麻藥,以加強麻醉之效果,便於接受手術。經鼻放入軟式纖維鏡,在高畫質的錄影系統監控下,可清楚地看到喉內病灶,依各種不同的病灶,選擇不同的手術器械,以施行喉內手術。

 

     在將近兩年的時間,我們以這種軟式纖維鏡喉內視鏡手術法施行的手術包括:單側聲帶麻痺、聲帶息肉、聲門肉芽腫、咽喉異物及咽喉癌之病例。所有病患之手術過程均很順利,病患並不感覺痛苦,手術併發症亦罕見。聲帶麻痺,聲帶息肉及聲門肉芽腫之病患,手術後的效果及音聲機能的改善均相當理想。喉癌及部分下咽癌之病患,亦可在不經全身麻醉之下,做精確的腫瘤範圍評估及切片。總之,這種喉內視鏡手術法是一種侵犯性小且實用性高的方法,除部分較複雜的病灶外,大多數的病灶都可在此方法下順利完成。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