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口腔常有反覆發生的潰傷,是不是口腔癌的前兆?

耳鼻喉部蔡東龍醫師

 

在門診時常有病人因為口腔常有反覆發生的潰瘍感到相當困擾,並且憂心是否為癌症前兆而來就診。大部分的病人發生潰瘍的位置多在頰黏膜、唇黏膜或舌下等處,每次發生的部位都不一樣,病人常因疼痛難耐而來就診。口腔檢查時可發現大多為直徑小於一公分以下的淺層潰瘍,周圍稍有紅腫,潰瘍底部為黃色或灰色,數量一個或多個,若是用手觸診在潰瘍底部並沒有硬塊。

復發性口腔潰瘍目前認為是多因素造成的疾病,曾被提出的原因包括:創傷、情緒壓力、病毒或細菌感染、遺傳基因因素、食物過敏和免疫不協調等等。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復發性口腔潰瘍和口腔癌有關係,反而若是有持續超過三週不癒合的潰瘍;或是不會痛的潰瘍;或是潰瘍底部摸起來有硬塊;潰瘍周圍突起等等則需要小心是否為口腔癌,必須找耳鼻喉科醫師加以診察,必要時還需要切片檢查。另外一些和口腔癌有關的口腔病灶有口腔白斑、口腔紅斑以及黏膜下纖維化。然而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也會以口腔潰瘍來表現,例如貝氏症(Behcet’s disease)、貧血和發炎性腸道病等;這些疾病除了口腔潰瘍以外還有其他的症狀,醫師需要小心的詢問病史才能進一步診斷。

治療口腔潰瘍,大多使用有消毒作用的漱口水或是含有內固醇的口內膏,以促進傷口癒合,耳鼻喉科醫師也會適情況使用硝酸銀溶液做局部治療,以促進傷口新生,加速瘉合。若是潰瘍面積較大,或是底部纖維化較嚴重,有時候要考慮手術切除再加以縫合。有些較嚴重的復發性口腔潰瘍,可能要考慮使用口服內固醇治療。復發性口腔潰瘍病人可以自行補充維他命B、C或是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並且改變日常生活作息以減少壓力和勞累以減少發作的機會。年紀大的病人,有時候需考慮是否是假牙佩戴不合,造成反覆創傷。若是常有嚴重的復發性潰瘍,而且身上有其他潰瘍性病灶或多發性紅疹,則要可能有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要做進一步的抽血檢查,才能確定診斷,給予正確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