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關於聲帶萎縮的補救方法

耳鼻喉部蔡東龍醫師

 

關於聲帶萎縮的補救方法,最重要的是要看造成聲帶萎縮的原因是什麼。造成聲帶萎縮的原因可以分成先天性、外傷性和退化性的原因。先天性的大多是因為聲帶在發育過程中,發生感染或其他造成聲帶傷害的原因,使得聲帶表皮和深層聲帶組織(聲韌帶)發生沾黏而使得聲帶變薄且產生聲帶溝,以至於發音的時候無法完全靠攏。外傷性則是因為聲帶手術或是有長期性聲帶刺激後結疤沾黏,不但發音時兩側聲帶無法完全靠攏,而且結疤的聲帶會變硬而使得音質變差。退化性多見於老年人因為聲帶軟組織退化吸收,造成兩側聲帶變薄,以至於發音的時候無法完全靠攏。

至於補救的方法,目前發展出來的有

1)發音訓練:利用一些發音的技巧使得聲帶在發音時靠近一點,減少因為聲帶閉合不全所造成的氣流漏失。

2)自體脂肪聲帶注射:通常在沒有疤痕的聲帶上才容易打得進去,可以讓萎縮的聲帶脹大一點,但是打進去的脂肪有可能被身體吸收掉。若是聲帶上有嚴重的疤痕組織或是聲帶溝,脂肪可能無法打進聲帶。

3) 自體脂肪或筋脈組織聲帶移植手術:在顯微鏡下先把聲帶溝或是疤痕沾黏移除後植入自體脂肪或筋脈組織來加大聲帶體積,移植的軟組織同樣有被身體吸收的可能性,若是病人有容易長疤的體質,聲帶可能結疤變硬。

4)聲帶內移手術:利用矽膠或是人工血管等植入物由喉外植入將萎縮的聲帶往內推,以減少因為聲帶閉合不全所造成的氣流漏失,沒有植入物被吸收的問題,但是無法改善聲帶上的疤痕問題。

由於聲帶萎縮在不同的病人變異性很大,可補救的程度與發法差異很大,必須再經由精密的喉內視鏡閃頻檢查和音聲檢查評估後才能決定最佳的治療方式,建議您來本院喉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針對您的病情給予最佳的治療建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