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短舌症不一定要動刀

黃瑞麟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喉科主治醫師)

 

小孩說話會混濁不清,怎麼辦?

在一個嬰兒呱呱墜地之時,為人父母除了興奮以外,多少也帶有些緊張的憂慮──我的寶寶是否四肢健全?身心健康?世間為人父母者其實都有一個共同心願,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能發育健全。語言,是人類自古以來最基本、最重要的溝通工具,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語言的發育自然成為父母最關心的事情了;但如果事與願違,小孩說或含混不清、「依依喔喔」,怎麼辦呢?

 

什麼是短舌症?

舌繫帶短縮症,俗稱短舌症,或舌根過短,其實只是語言障礙的一種,只是它較為人所知、為天下父母所關心而已。舌根,講的就是舌繫帶,它連接舌尖與口腔底部,與舌尖運動一起聯動:所以如果這條繫帶太短或太厚,彈性減弱,則舌間運動就會影響,尤其舌頭很難伸出,如此則會引起吸乳障礙,嚴重者影響將來講話的構音無法正確。有此疾患的小孩在努力將舌頭向前伸出時,其舌尖會因舌繫帶太緊而牽扯使舌尖向下形成凹陷。

 

舌繫帶短縮症發生比率約有萬分之二,但並非所有患有此症的小孩將來均會有語言構音不良的困擾,據統計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小孩才需要手術矯正。孩子剛出生時因舌尖發育並未完成,故手術至少需俟孩子四個月大才可做。開刀時以器械把繫帶固定,在將其橫切,把創口打開成菱形然後再沿縱方向加以縫合,如此舌繫帶便延長了。這個手術很簡單,在門診便可以做。但仍需注意繫帶兩旁的血管,宜避免傷及血管以免形成出血不止。另外手術技巧及術後護理也很重要,避免傷口發炎造成疤痕而使手術前功盡棄。

 

手術治療

綜上所言,舌繫帶短縮症並不一定要「剪舌根」﹝本省俗稱﹞,繫帶太短只是造成構音不良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已,切莫將所有的「口齒不清」皆歸咎於它,否則,剪了還是無濟於事,甚至白白多挨一刀。舌繫帶的短縮,除非很嚴重才會影響將來講話,否則並不會造成舌頭機能障礙。如果您的小孩有「口齒不清」的毛病時,請先去看一下耳鼻喉科醫師,由其判斷「舌根」該不該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