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新式微創 鼓室成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7012

新式微創 鼓室成型術

台北榮民總醫院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 廖文輝

 

耳科最常見手術之一鼓室成型術,根據文獻報告顯示,臨床上鼓室成型術,其手術的方法眾多,依其主要步驟,可將手術分成兩大類:依手術切口及取用修補耳膜移植片的部位。手術切口的方式:可分為經耳前切口( Endaural approach )、經耳後切口( Postauricular approach )、及最近發展的經耳道內切口 ( Transcanal approach ) 三種方式;而取用修補耳膜的移植片,採用自體的移植片或是使用人工移植片;一般教學醫院目前仍會採用自體的移植片:傳統上包含有顳肌筋膜移植片( Temporalis fascia )、耳屏軟骨膜移植片( Tragal perichondrium )、耳垂脂肪組織移植片等,及最近榮總自行研發的耳道皮下組織移植片(meatal areolar tissue )。

因應目前手術追求術後的美觀,無刀口,傷口快速癒合的新趨勢,本人於2016年開始設計一種無表面刀口,完全經由耳道微創的鼓室成型術。此種手術切口為經耳道內切口,接著取用耳道皮下組織自體移植片,在高解析度的顯微鏡下完成鼓室成型術,術中會使用抗生素混和之止血棉填塞於耳道內,幾乎不用換藥,約於二星期後取出填塞物,即可恢復一個完整的新耳膜。其臨床上有許多優點:1.使用自體移植片,無排斥作用,無經濟上之負擔。2.微創手術原理,失血較少。3.過程可增加手術視野,以利手術進行,縮短手術時間。4.手術刀口為無表面刀口,位置位於耳道內側,術後外觀幾乎看不出刀口。

追蹤分析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期間,因慢性中耳炎入院手術,執行鼓室成型術患者,比較此種新式經耳道鼓室成型術-耳道皮下組織自體移植片之病患28位,與傳統式手術方法-顳肌筋膜移植片之31位病患,調整相近年齡層統計分析結果:1.手術後耳膜完整率分別為92.9%和90.3% ,2.手術後氣導聽閾值分別為62.6 dB和59.8dB,3.手術後氣骨導差增益量分別為3.4 dB和5.4dB;二者手術結果並沒有統計學上差異,顯示新式微創鼓室成型術與本院傳統手術方法,有相當良好治療效果,同時具有美觀與無表面刀口的優點。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