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Cats

 

Critical Appraisal Topics (CATs)

Critical Appraisal Topics(CAT)是針對你自己臨床個案的問題,進行資料庫搜尋,找到相關文獻,評讀其證據,並決定如何將該證據用在您的個案照顧上的簡要記錄格式,也就是將實證學習心得「結構化」地摘錄成一頁。


臨床情境:
您在臨床工作上所遭遇到的臨床情境,請完整敘述病患之性別、年齡、主要問題、相關診斷或檢驗,以及遭遇的困境。

臨床問題:
寫出臨床情境中的關鍵描述及想要解決的問題。並分辨四大問題類型。

P.I.C.O.:
拆解可回答問題成PICO格式。

資料庫資源:
勾選所使用之資料庫來源,倘若選其它,請註明來源。

搜尋關鍵字及搜尋策略:
記錄搜尋關鍵字(包括布林運算AND、OR…)、使用子資料庫或限制功能等詳細過程,能讓讀者依循找到同一篇文章,並瞭解搜尋是否完整,下次更新時也能迅速上手。
例如:(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 AND outpatient 找到387篇,文獻太多。用clinical queries功能,找到33篇,挑選第6篇文獻。

文獻:
所引用文獻的完整出處,至少包括期刊名、年份、卷數、頁數等。可能不只一篇。
例如:Ann Intern Med. 2005 Feb 1;142(3):165-72.

研究設計:
勾選研究設計之種類。若勾選systematic review仍須再勾選所review文章的研究設計種類。倘若勾選其它,請說明研究設計種類。

文獻評讀:

有效性: 勾選有無隨機方塊,並簡要說明如何達到隨機取樣。
追蹤完整性,最初收錄多少病患(N),完成分析之個案數為何(n),佔多少
百分比(n/N * 100%),是否超過80% ?
勾選有無使用盲法,並簡要說明如何達到雙盲。
   
重要性: 統計值(P 值,95% 信賴區間)有無達到統計差異。
ARR多少,NNT為何 ? 倘若文獻內沒有提供,可以自行計算。

證據等級:
依照Oxford centre for EBM標準,列出證據等級1a~5。 
文獻主要結論:列出與臨床問題最相關的結果,最好能整理,並進一步列出P值、RR(OR)、LR、或NNT等,不需列出所有的結果。

建議等級:
依據證據等級,列出建議等級A~D。
評論及應用至病人

1. 與文獻本身相關:如研究方法是否有bias?統計是否正確?治療介入的劑量?測量結果的方法?
2. 與證據有關:證據是否能應用到臨床個案?研究收案的族群特性和你的病患一樣嗎(性別、年齡層、共病、種族…)?需外推嗎?有何困境?經濟成本效益?
搜尋與再搜尋日期:記錄本次搜尋的日期。訂下CAT的下次更新日期(預估新的文獻證據可能出現的日期),一般為兩年後。

附件:Levels of Evidence
Levels of Evidence


檔案下載:
●  實證醫學策略範本:WORD   ODT
●  CAT空白文件:WORD   ODT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