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北榮推動的動機與目的

 

本院爲推動實證醫學在臨床上的應用與教學,於過去三年舉辦多場培訓本院實證醫學師資研習營,期盼本院各部科教學主任及教學負責人 (program director) 能深入了解實證醫學運作的實際流程、經驗與執行,俾使各科部老師能肩負起教導實習及住院醫師,如何將實證醫學經驗妥善運用於臨床病患之診治。在兩次研習營後的檢討會議中,我們發現:

在執行實證醫學實施的五大步驟中:

1. 整理出一個可以回答的問題 (asking an answerable question)。

2. 尋找文獻證據 (tracking down the best evidence)。

3. 嚴格評讀文獻 (critical appraisal)。

4. 臨床應用於病患身上 (integrating the appraisal with clinical expertise and patients’ preference)。

5. 對過程的進行稽核 (auditing performance in step 1-4)。

有關所教授內容的意見中,與會的醫師們對於第1、2兩點均可完全勝任,其餘各步驟均仍有待加強,乃至未來教導學生、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等如何將實證醫學的內容與精神運用在臨床執業上,因為規劃的時間有限,須進一步策劃所需加強的內容與課程,事實上這問題也是目前國內各實證醫學中心在推展實證醫學課程與過程中比較缺乏的一部分,但也是實證醫學最重要的部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