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腺癌免疫治療

胃腺癌免疫治療是一種新型治療方式,通過活化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抑制腫瘤生長。

種類:

目前可用於治療胃腺癌的免疫治療藥物主要包括PD-1抑制劑、PD-L1抑制劑、集CTLA-4抑制劑等。這些藥物能夠阻止腫瘤細胞表面的PD-L1和PD-1蛋白質相互作用,活化淋巴球免疫系統,從而殺死癌細胞。目前有多家國際藥廠投入這個領域,包含小野、默沙東、德國默克、羅氏大藥廠,都有這類的藥物可供選擇。

選擇:

選擇免疫治療的患者通常需要符合一些特定的條件,例如癌細胞的PD-L1、患者的年齡和身體狀況等,目前在胃腺癌第一線,衛福部有通過合併化學治療一起治療,比起單用傳統化療,可顯著改善預後;而在第三線,衛福部也通過可以單獨使用。不過目前健保仍未納入給付,所以藥費偏高,在第四期胃腺癌病患,若有治療效果,會建議持續施打,所以經濟上的支出,也需要納入考量。

副作用:

免疫治療藥物的副作用,相對傳統化療來說較為輕微,包括疲勞、噁心、食欲不振、皮疹等。不過,一些患者也可能出現更嚴重的自體免疫副作用,例如肝臟損傷、甲狀腺功能異常、腎臟損傷等,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大約是5%。因此,在治療過程中,腫瘤科醫師需要定期監測患者的身體狀況,病患也建議隨時向醫師反映身體的狀況,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以減少不良反應。

預後:

免疫治療是一種創新的治療方式,對於某些胃腺癌患者來說,可以改善治療效果。然而,每個患者的情況都是獨特的,醫師會根據每個病患的情況,提出建議,有問題也可以向您的主治醫師提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