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腸道基質瘤標靶藥物治療

胃腸道基質瘤(GIST)的標靶藥物治療以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為主,目前衛福部核准用於胃腸道基質瘤的標靶藥物有三種:基利克Glivec (Imatinib)、紓癌特Sutent (Sunitinib)及癌瑞格Stivarga (Regorafenib)。

基利克Glivec (Imatinib)

目前為第一線用藥,健保給付規定用於:

  1. 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之胃腸道基質瘤
  2. 成人胃腸道基質瘤手術後之輔助治療,符合下列條件經審查核准可使用三年
    - 腫瘤大於10公分
    - 有絲分裂指數>10/50 HPF(high power field)
    - 腫瘤大於5公分且有絲分裂指數>5/50 HPF(high power field)
    - 腫瘤破裂

腫瘤的基因檢測有助於輔助藥物治療之評估。約八成的胃腸道基質瘤具有KIT基因突變,最常見之突變位置在exon 11 (約70%),其次為exon 9(12-15%)。在exon 11發生突變者,其對Imatinib治療反應較佳;若為exon 9發生突變者,因腫瘤較具侵略性,建議以高劑量Imatinib治療。約有一成之胃腸道基質瘤具有PDGFRA基因突變,常見之位置為exon 12及exon 18,若exon 18 D842V位置有突變,則對Imatinib反應不佳。

紓癌特Sutent (Sunitinib)

為二線用藥,用於以Imatinib治療期間出現疾病惡化或對該藥出現不能忍受之胃腸道基質瘤患者。

癌瑞格Stivarga (Regorafenib)

為三線用藥,用於先前曾接受Imatinib 與Sunitinib 治療的局部晚期、無法切除或轉移性的胃腸道基質瘤患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