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保留功能胃切除術

保留功能胃切除術 - 早期胃癌手術新選擇

胃癌的手術切除範圍主要是依據腫瘤的位置來決定。一般而言,按照標準的根治性手術方式,腫瘤位於胃的近端靠近賁門處需行全胃切除;腫瘤位於胃的遠端近幽門處則行次全胃切除,約切除2/3的胃部組織。

胃癌病患術後可能會面臨貧血、維他命B12缺乏及體重減輕之問題,若病灶尚屬於早期胃癌,是否一定要如此大範圍的切除?若能在確保足夠的切除邊界及淋巴廓清之前提下,保留未病變之胃部組織及其生理功能,將有助於提升病患術後的營養狀態及生活品質,稱為保留功能胃切除術(Function-preserving gastrectomy)。

根據日本胃癌治療指引,若術前評估為早期胃癌,腫瘤侵犯不超過黏膜下層,且臨床上無淋巴轉移之證據,則可以考慮行保留功能胃切除術。若病灶位於胃的近端,可行近端胃切除術,保留遠端的胃,再行雙通道重建(食道空腸及胃空腸重建)或胃食道重建;若病灶位於胃的中段,且距兩端皆有足夠的安全距離時,則可行中段胃切除術,保留胃的幽門,再將近端及遠端的胃吻合重建,保留胃幽門有利於避免術後發生傾食症候群。文獻已證實,不論是近端胃切除術或中段胃切除,相較於傳統的全胃切除或次全胃切除,皆有較好的術後營養狀態,貧血、維他命B12缺乏及體重減輕程度皆較輕微,意即生活品質的提升。

為求足夠的腫瘤安全邊界,術前病患可接受胃鏡以染劑定位腫瘤邊界,然而,實際切除範圍仍以手術醫師視術中情況而定。

近端胃切除術+雙通道重建 中段胃切除術(保留幽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