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腸胃道基質瘤

腸胃道基質瘤是腸胃道的軟組織腫瘤,在台灣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十三,最常發生在胃,其他如小腸、大腸及食道也有可能發生,常見的症狀有肚子痛及腸胃道出血等。胃腸道基質瘤不同於胃腺癌,為黏膜下腫瘤,診斷上主要靠上消化道內視鏡、內視鏡超音波及電腦斷層影像學的檢查。腫瘤免疫組織染色在鑑別腸胃基質瘤上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診斷腸胃基質瘤的標記有 KIT(CD117)、CD34、SMA(smooth muscle actin)、Desmin 等等。目前腸胃基質瘤的治療以手術治療將腫瘤完整切除為主,手術過程應避免腫瘤破裂,腹腔鏡技術的應用可使病人在術後的恢復較快及減少傷口疼痛。手術後的病理報告依據腫瘤的大小及有絲分裂指數來判斷腫瘤的風險等級。對於高風險腫瘤、復發、轉移及無法手術治療的腸胃基質瘤病人,可使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標靶藥物,健保也有給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