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無創性肝臟震波掃描

發佈日期:
發佈者:gi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4287

本院新進自費檢查品項

無創性肝臟震波掃瞄儀無創性肝臟震波掃瞄儀

無創性肝臟震波掃瞄儀

1)透過無創性肝臟震波掃瞄儀測量彈性波的速度以確定肝臟纖維化程度及肝內脂肪的含量。
2)非侵入性檢測,無創無痛。
3)時間只需5-10分鐘就可能知道結果。
4)由醫生來為您解釋檢測結果。   
                       小知識        
                                   l 驗血只能得知肝臟發炎的情況和病毒是否活躍
                       l 超音波檢查只能驗出嚴重肝硬化
             l 肝酵素指數不能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
問&答
Q1)什麼是『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
A:肝纖維化掃瞄是藉由超音波探頭發出有輕微震盪感之衝擊波,利用超音波穿越堅硬物質速度較快,而穿越彈性物質速度較慢的原理,用具體數值量化的方式來呈現肝臟「纖維化/硬化」的程度。
 
Q2)『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和『肝臟切片(Liver Biopsy)』有何不同?
A:肝纖維化掃瞄與肝臟切片不同之處在於:
          1.肝纖維化掃瞄為非侵襲性之檢查。
          2.肝纖維化掃瞄可以取樣較大的肝臟範圍,更能代表肝臟「纖維化/硬化」的程度及「脂肪含量」。
 
Q3)『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可以知道些甚麼?
A:肝纖維化掃瞄能直接且具體以數值方式呈現肝臟「纖維化/硬化」的程度;因為量化能夠方便追蹤肝臟纖維化的變化或進步狀況;同時肝纖維化掃瞄也可以測量肝臟脂肪含量。
 
Q4)『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是如何進行的?會不會有疼痛感?需要多久檢查的時間?
A:肝纖維化掃瞄的操作類似腹部超音波的方式,受檢者須空腹,超音波探頭置於受檢者的右側肋骨間皮膚表面位置進行檢查;受檢者不會有疼痛感;約5分鐘即可得知該次檢查結果。
 
Q5)『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和『上腹部超音波(Abdominal Sonography)』是否擇其一檢查就可以?
A:肝纖維化掃瞄用於測量肝臟「纖維化/硬化」及「肝臟脂肪含量」的程度,而上腹部超音波用於檢查上腹部之病灶,兩者之檢查目的不同,無法互相取代。
 
Q6) 哪些人需要安排『肝纖維化掃瞄(Fibroscan)』檢查?如果結果異常應多久再安排檢查?
A:有慢性肝病(如肝炎、肝硬化、持續肝功能檢查異常或有脂肪肝)的患者皆應接受檢查。視檢查結果,建議約6至12月再追蹤檢查。
 
                        美工圖示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門診或中正12樓超音波室 (電話:02-28712121  分機2149)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