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腹部超音波檢查

發佈日期:
發佈者:gi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4856
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檢查是指針對上腹部的超音波,主要檢查的器官於上腹部,如肝臟,膽囊,脾臟,胰臟,腎臟,以及附近血管。

腹部超音波可偵測肝臟整體變化,如肝腫大,脂肪肝,肝硬化;肝臟腫瘤,囊腫,鈣化點等等。而針對膽囊膽道系統則科偵測到如膽囊結石,膽囊息肉,急慢性膽囊炎,膽道有否阻塞,有否腫瘤?等等...都可以有相當高的檢驗效果。

胰臟位於胃部後面,往往因為胃內空氣太多,容易成為超音波檢查的一個死角。因此,在臨床檢驗上,胰臟病變往往難以早期診斷。另外,超音波對於胃與腸,雖然不是主要的診斷工具,但是用於一些腹部急症,如腸阻塞,急性闌尾炎,也能提供醫療鑑別診斷上的參考。


檢查時注意事項

檢查腹部超音波時,受檢者必須平躺,露出整個腹部,故建議接受檢查時穿著簡便褲裝,女病患尤其可以不要穿連身長裙,以便於檢查。

在執行超音波檢查時,為使
音波穿透皮膚,檢查醫師將在操作前會先於受檢者肚皮上塗抹膠狀物質(溫),以方便超音波探頭移動。檢查過程中,受檢者並不會有不適的感覺,因此,受檢者不需過於緊張擔心。另外,檢查時,檢查室內亦有女性技術人員在旁協助,若需任何協助,請可隨時告知。
 
諮詢電話: (02)2871-2121分機2149  超音波檢查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