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單位簡介

本科於民國九十二年(2003)成立,主要成立目的是為配合衛生署之“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改進現行過度次專科化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強化並整合住院醫師之醫學知識與基礎性醫療技能,目前是全院最重要之教學單位,負責畢業前醫師(UGY) 及畢業後住院醫師(PGY1、PGY2)之內科訓練業務,使所有畢業前醫師及住院醫師(PGY1、PGY2)熟悉常見的內科問題,並執行基本的基層醫療照顧(Primary Care),落實全人醫療的理念。

       本科教學成效特優,從2003年至2023年連續20年榮獲實習醫學生票選全院最佳教學單位;同時是衛福部一般醫學訓練師資培育計畫之執行單位,協助本院及院外醫師進行一般醫學的師資培訓。

       本科於民國100年起開始建立國立陽明大學醫科五年級全班之臨床基本技藝整體訓練模型,創立新式臨床教學方法,例如:互動式Give Me Five病例教學、Primary Care認證制度、Smart Clerk團隊競賽,進一步強化實習醫學生臨床技藝基本功。

       本科病房具備完善的軟、硬體規劃、以及符合資格的卓越教學師資,搭配經驗豐富的相關工作人員,已經建立了一般內科醫學訓練的教育模式,不僅營造『以受訓學員為中心的訓練環境』,更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深得受訓學員好評及病患肯定,一般內科自成立之後已連續多年榮獲本院教學績優單位。為了營造更理想的訓練環境,自95年起持續爭取到衛生署「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計畫」的補助,於95年4月簽約並開始運作施行至今,課程內容規劃符合培養六大核心能力的教學目標,搭配示範中心專屬的病房及專職的醫療教學團隊,整體計畫可行度高且運作順暢,在醫院評鑑中,得到評審委員的高度肯定。

       持續推廣一般醫學經驗與理念,進一步提昇其他病房的訓練品質,並持續爭取「一般醫學訓練師資培訓計畫」,計畫性培育具備六大核心能力教學技能之一般醫學訓練師資,廣邀各科專科醫師加入教學行列,以因應未來推動二年期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所需之臨床教學師資。在「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的日常運作模式下,規劃完整的一般醫學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課程,內容囊括門診教學、病房教學、各類指導教學討論會(含晨會、實證醫學討論會、醫學倫理討論會等)、學習評估(含MINI-CEX及OSCE)、訓練成效評估及回饋,以具體學習六大核心能力之教學技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