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歷史沿革

臺北榮民總醫院,乃政府於民國38年遷台後,為了照顧榮民弟兄,提升榮民醫療品質,於民國47年,在石牌地區所創生,命名為『台灣榮民總醫院』。

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秉持著創院精神,在歷任主任的帶領下,更是在醫療服務、臨床研究及教學等方面,有極傑出的表現。

本科特色  

在歷任主任的領導之下積極提升本科之臨床及研究水準,除了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會議之外,亦派遣主治醫師出國進修並各自專精於不同領域,現有之主治醫師中,陳光國主任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修回國後致力於在男性學及性功能研究,林登龍大夫赴美國賓州大學進修回國後致力於女性泌尿學及尿路動力學之研究,張延驊大夫赴美國霍普金斯大學進修回國後致力於泌尿腫瘤學,吳宏豪大夫赴美國芝加哥大學進修回國後致力攝護腺良性肥大之治療及研究,黃志賢大夫赴美國休士頓貝勒醫學院進修致力男性學之研究及治療,許衍申大夫赴荷蘭鹿特丹Erasmus大學進修並對尿路結石有所專長, 郭俊逸大夫於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完成臨床及博士訓練回國後致力於泌尿腫瘤學尤其對於畢丸癌治療甚有專精與經驗, 鍾孝仁大夫赴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進修並專精於腹腔鏡手術。

本科在臨床照顧方面完成許多國內率先的里程碑,以下僅略述其中犖犖大者:

引進並完成國內第一例膀胱結石電擊碎石(Electrohydraulic lithotripsy(EHL)for bladder stone)。
率先於國內設置尿路動力學檢查室。
於民國74年引進國內第一台體外震波碎石機(Dornier HM3)。
率先於國內完成第一例膀胱懸吊術(Raz bladder neck suspension)治療女性應力性尿失禁 。
於民國73年初率先完成國內第一例Kock pouch尿路引流手術;並於民國76年率先完成國內第一例Completely detubularized sigmoid colon neobladder手術,大幅改善膀胱根除手術病患之生活品質。
率先於國內完成第一例 經皮吊帶術Percutaneous prolene mesh sling surgery ) 治療女性應力性尿失禁。
在1980年代早期率先發展泌尿系之腹腔鏡手術並於國內完成第一例腹腔鏡精索靜脈曲張結紮,腹腔鏡腎上腺摘除手除,腹腔鏡腎臟摘除手術等。
2009年引進亞洲第一台最新型 Si型 達文西機器手臂。
本科在張心湜校長鼓勵下,絕大多數主治醫師均投入臨床及基礎研究並先後完成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學業。

在基礎研究方面,本科實驗室目前研究之重點及成果主要為陰莖勃起功能之生理研究尤其是中樞神經有關勃起機轉、下泌尿道及男性生殖之生理及藥理相關之研究;另外也與其他單位合作研究包括泌尿腫瘤學,男性學等,研究成果豐碩並多次發表於國內外之專業醫學期刊。

本科努力的結果, 除了獲得病患的信賴外, 更獲得社會一般大眾的肯定,除先前蔣中正及蔣經國總統先後於本科手術切除攝護腺外,政府官員於本科手術亦甚眾多,包括幾位行政院長,眾多部長等。本科之精湛技術,為全國所肯定。

本科創設至今除臨床研究及醫療服務日有所進之外,也為台灣泌尿醫學界培育相當多的人才,如高雄榮民總醫院黃榮慶院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陳明村院長,沙鹿童綜合醫院殷約翰主任,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李良明副院長,台北市衛生局邱文祥局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盧星華醫務長,高雄榮民總醫院吳東霖主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張進寶主任,署立台中醫院李明輝副院長,羅東博愛醫院徐慧興主任,台北市立仁愛醫院陳修聖主任及許多本科培養之優秀人才都在全國各地共同為病人的褔祉努力。

未來展望

在現有的基礎上,能繼續發揮視病猶親之優質臨床服務,努力教學培育優秀之泌尿外科人才,並繼續針對泌尿科疾病作深入之臨床及基礎研究,期能在泌尿科學達到國際一流水準,成為世界泌尿科之重鎮。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