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何謂「攝護腺肥大

外科部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林志杰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個器官也隨之老化,但「攝護腺」對男人來說,它就真的是一個不服老的器官,一直在增長茁壯。但因它在「膀胱」這個「水庫」閘門口,就像「衛兵」一樣守護在門口,「衛兵」變胖、變壯、行動遲緩時,就會造成水庫瀉洪不順。以上就是俗稱「攝護腺肥大」,正確來說,即是「攝護腺良性增生」。

 

    因為醫療技術的提昇,平均壽命延長,台灣也逐漸成為老年化社會,所以只要活得夠久,就很有機會面臨攝護腺增生而造成下泌尿道症狀。所謂「下泌尿道症狀」,即是小便水柱變細弱、頻尿、夜尿、甚至是需要用力解尿、解尿有斷斷續續、尿不乾淨有殘餘尿感等情形。上述初期症狀,可能就會影響老人家的生活品質,如無法一夜安眠,或白天因為頻尿而不敢喝水,或是出遠門等。一般來說,若非嚴重的下泌尿道症狀,病患可接受藥物治療,目前的口服藥物有多種甲型腎上腺阻斷劑、5α還原酶抑制劑等。而在服用藥物後,多數病患的症狀可達到緩解。

 

針對較嚴重下泌尿道症狀的患者,若是沒有接受治療,長期來說,因攝護腺增生肥大,導致慢性膀胱出口的尿路阻塞,繼而使得膀胱壁肥厚、小樑化表現,終形成憩室。所謂「憩室」就像是膀胱違章建築,膀胱因長期用力排尿,擠出了一個小房間,使得膀胱排尿排不乾淨,此時易有反覆性尿路感染或膀胱結石,甚或是尿路下游不通暢會間接影響上游「腎臟」尿液排出,形成「腎水腫」,引起腎功能損壞、衰竭。

 

「何時考慮接受經尿道攝護腺括除手術呢?」,若是病患排尿困難而一再發生尿瀦留而置放導尿管,甚至藥物副作用大或成效不彰時,抑或是發生上述之併發症,如產生膀胱結石、腎功能因阻塞而受損時。醫師可能會建議您考慮採用手術治療方式。當然,施行完經尿道攝護腺括除手術後,會有逆行性射精的情形,也就是炮 (精液)不向前射發,往後流入膀胱,然後再隨尿液排出。術後也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有尿急情形,隨著傷口癒合的同時,尿急的症狀就會緩解。

 

    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併發症,有尿失禁、陽萎、逆行性射精、尿道狹窄、膀胱頸狹窄、泌尿道感染、血尿及術後尿液瀦留等。因此,有些高手術危險性病人及不願接受傳統手術治療的病人就開始考慮微創療法,如綠光雷射(KTP laser)、鈥釔雷射(Holmium-Yag laser)、銩雷射(Thulium laser)來施行攝護腺汽化手術。其中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是利用0.6毫米532奈米的80瓦高能量鉀鈦磷(KTP)綠光雷射光纖,將擋在膀胱出口的攝護腺肥大組織氣化,以達到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目的。綠光可被氧基血紅素吸收,所以富含血液的組織或器官,比如攝護腺可以有效汽化,且出血很少,安全有效的微創手術。其治療成效與傳統手術一樣,但較少有性功能障礙的併發症,也較適合於較小而症狀明顯的攝護腺肥大。惟雷射手術的缺點在汽化手術後無法提供組織做病理檢驗、且手術時間較長。

 

    儘管治療的選擇日新月異,讓病患接受最安全、風險最小、併發症最少、良好生活品質治療,應是所有泌尿科醫師的願景及期盼。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