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攝護腺與滷蛋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黃志賢

 

    在作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簡稱為TURP)時,我常會想像自己好像是用支小湯匙在掏滷蛋的蛋黃。儘可能把蛋黃掏得乾淨,但又不能挖破蛋白。

 

    攝護腺及滷蛋實在是有幾分神似之處。不但大小相似,就連構造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就用滷蛋作為模型來了解一下攝護腺肥大的情形吧。

 

    攝護腺肥大的原因是尿道周圍腺體(peri-urethral glands)隨年齡增加而逐漸增生累積而來。幼年時的攝護腺就好比是一枚只有蛋白而沒有蛋黃的滷蛋(當然中間有一個柱狀的空間,就是尿道)。後來尿道周圍腺體漸漸增生膨大,而將原來的攝護腺組織向周邊擠壓。久而久之,原來的攝護腺組織被擠壓到形成像是"外皮"一樣的構造,也就像是茶葉蛋的蛋白一樣了。這個膨大增生的"蛋黃"也就是尿道周圍腺體所造就出來的。它除了向外擴張之外,這個膨大增生的"蛋黃"亦同時向內擠壓,將尿道的通路擠扁了,因而阻礙了尿流的暢通,所以導致膀胱排尿的障礙。

 

    手術治療的原則,就是設法把這枚滷蛋的"蛋黃"部分移除。不論是以開放式手術的方法,或是利用內視鏡及電刀的方式,道理都是一樣的。

 

    解剖學上,攝護腺有所謂的外覆膜將其包裹,英文叫做capsule(外覆膜)。在臨床應用上, 攝護腺capsule(外覆膜)這個字眼有兩種意義,一個是解剖學上的外覆膜,另一個指的是外科巨觀上的外覆膜,兩者分別代表不同的東西,必須要仔細分辨。前者係攝護腺外被的一層結締組織外膜。以滷蛋為例,就相當於蛋白外的那一層薄膜。後者為外科手術時於攝護腺良性增生腫瘤剝下後留下來似外皮一般的構造,就好比滷蛋模型裡的蛋白了。

 

    經直腸超音波是常見的攝護腺影像檢查。在攝護腺的橫切面圖上,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兩個不同的層次,包圍在外的外層叫做周邊區(peripheral zone),而被包圍在中間的叫做移形區(transitional zone)。若把這個橫切圖與橫切的滷蛋做比較,不難體會出周邊區指的就是"蛋白",也就是真正的攝護腺組織所在(ture prostate)。而移形區者,就是"蛋黃"的部分了,這是由尿道周圍(periurethral)腺體所增生出來的部分。

 

    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URP(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的手術,最難的地方就是從內視鏡中去分辨這個"蛋黃"與"蛋白"的交界。要將"蛋黃"挖乾淨,卻又不會把"蛋白"弄破,不但是一項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前國立陽明大學校長張心湜教授就是利用"蛋黃"(攝護腺移形區)及"蛋白"(攝護腺周邊區)兩區電阻上的差異,用來設定成電流開關的閘門,而發明了電腦電刀的專利,實在是個很聰明的點子。

 

剖開分出蛋黃與蛋白的滷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