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何謂「攝護腺特定抗原(PSA)」

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是一種只存在於攝護腺上皮細胞的蛋白質,可方便地抽血測量。攝護腺特定抗原用處是可作為早期偵測攝護腺癌的工具,幫助我們在還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之前,就早期發現攝護腺癌病變,以便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

攝護腺特定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於1970年首次發現,1979年純化,1988年廣泛運用於篩選攝護腺癌之腫瘤指標。由於它在血液中有很穩定濃度,因此可以藉由簡單的抽血動作來測定其濃度高低。50歲以上男性的正常範圍應該低於4 ng/mL,PSA值高於正常範圍就有可能患有攝護腺癌。

不過有些非癌狀況也會使PSA值上升,如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發炎、良性攝護腺肥大等。有些檢查如經直腸超音波導引下切片、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甚至膀胱鏡檢查、攝護腺按摩,也會引起PSA值上升。所以PSA值異常,並不代表一定就是得了攝護腺癌,而表示有較高機率罹患此病,須進一步切片檢查。

西方國家的實驗報告顯示PSA值為4.1 ~ 9.9 ng/ml時,由經直腸超音波導引下切片被診斷為攝護腺癌的機率約為三分之一,若PSA值≧10.0 ng/ml時,診斷為攝護腺癌的機率為一半以上。

國人攝護腺癌發生率雖然較西方國家低,但對PSA異常的情況仍要加以重視,在臨床醫師綜合評估病人年齡、過去病史、肛門指診檢查結果後,考慮是否進一步接受經直腸超音波導引下攝護腺切片檢查。

因經直腸超音波導引下攝護腺切片檢查並不是完全無風險,所以對於肛門指診正常,而且PSA稍高於4.0 ng/ml (4.1 ~ 9.9 ng/ml) 的病人,究竟要不要切片,成為學者研究課題。

有以下幾種方法來減少不必要的切片檢查以提高切片的陽性診斷率:

  1. 年齡別攝護腺特定抗原標準值(Age-specific PSA cutoff values),即依據不同年齡層定出不同標準值
  2. 攝護腺特定抗原密度(PSA density,簡稱PSAD),即是將PSA值除以攝護腺體積所得之值,小於0.15良性機率高
  3. 攝護腺特定抗原上升速率(PSA velocity),即追蹤PSA值上升速率,追蹤至少一年半,平均上升速率小於每年0.75 ng/ml良性機率較高
  4. 攝護腺特定抗原自由型/全部比例(PSA free/total ratio),大於0.25良性機率較高,此數值比例因不同實驗室而有不同。

總之,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是一個方便有效的工具,協助我們早期診斷潛在攝護腺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