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三重療法組合可讓晚期攝護腺癌整體存活期突破5年

三重療法組合可讓晚期攝護腺癌整體存活期突破5年

林子平醫師

歐洲腫瘤內科學會年會首度發表,為轉移性賀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治療延長生機 

                  

2021年歐洲腫瘤學學會(ESMO)公布的試驗研究報告指出,傳統賀爾蒙治療加上新一代的口服抗荷爾蒙藥物(阿比特龍),再搭配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的三重療法,可顯著延長新診斷轉移性賀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病人的存活期及影像學無惡化存活期。

● 整體死亡率可降低25%

● 整體影像學無惡化存活期(rPFS)可延長2.5年

● 高風險病人具更佳的療效,可降低近3成死亡率,並延長1.6年存活期

-----------------------------------------------

試驗研究發表內容,整理如下

 

PEACE-1試驗是一個第 3 期臨床試驗,評估新診斷轉移性賀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病人使用阿比特龍(部分病人有接受局部放療),加上標準治療後的療效和安全性,此試驗的標準治療定義為傳統賀爾蒙治療並可加上歐洲紫杉醇。

目前初步試驗結果先公布有使用歐洲紫杉醇的病人族群,發現三重療法(阿比特龍合併傳統賀爾蒙藥物及歐洲紫杉醇)相較過往的標準治療(傳統賀爾蒙治療合併歐洲紫杉醇)可顯著降低新診斷轉移性賀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病人25%死亡率,並延長2.5年的影像學無惡化存活期(4.5年vs. 2年)。

 

另外針對高風險轉移性賀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病人,疾病惡性程度更高的族群,此研究發現三重療法在此類病人有更佳的療效,可有效降低28%死亡率並延長1.6年的整體存活期 (5.1年 vs. 3.5年)。

 

副作用部分,三重療法並未發現阿比特龍加上傳統賀爾蒙治療及歐洲紫杉醇後會明顯增加的副作用毒性。

作者Fizazi博士結論表示:「第一次有治療組合可讓新診斷轉移性賀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病人的整體存活期突破5年 (在2015年前病人平均存活期少於3年)。因此三重療法正在改變目前的治療方式,至少高風險新診斷轉移性賀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病人應使用三重療法治療 (阿比特龍合併傳統賀爾蒙藥物及歐洲紫杉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