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轉移到遠處的攝護腺癌,還需要針對攝護腺做治療嗎?

轉移到遠處的攝護腺癌,還需要針對攝護腺做治療嗎?

2021/1/29 下午 02:20:53

 

台北榮總泌尿部 林子平醫師

以癌症治療的基本準則而言,對於轉移性的癌症,主力的治療應該是全身性治療,通常指的是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等口服或點滴的藥物治療。

對於轉移到遠處的攝護腺癌,進行攝護腺原位的治療有兩個可能的好處。第一個是改善原位的腫瘤控制而減少未來需要因為攝護腺腫瘤變大造成阻塞或出血,而需要做緩解性治療的機會;第二是長久以來,攝護腺癌的專家認為原位的放射治療和手術治療有可能會改善攝護腺癌的整體控制。(1, 2)

在過去,雖然有些不同專長的攝護腺癌專家相信攝護腺癌的局部治療可能可以改善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整體存活, 但是其實並沒有相當的證據來支持這樣的做法,對大部分的專家來說,進行攝護腺原位局部治療,主要還是為了加強攝護腺腫瘤的局部控制避免尿路阻塞或是出血等併發症。

的確,一直到2017年以前,並沒有一個設計良好的臨床試驗來回答這一個長久以來專家以及病人們關心的問題:到底對於已經轉移到遠處的攝護腺癌患者給予攝護腺原位的治療,能不能增加病人的整體存活?在這種狀況下,學者專家們只能從回溯性的資料庫 (類似我們的健保資料庫) , 或者是從單一醫學中心的病人群回頭分析,來比較有接受攝護腺治療跟沒有接受攝護腺治療的病人存活有沒有差異。雖然過去的種種研究顯示,有接受攝護腺原位局部治療的病人群整體存活時間比較長,以及因為攝護腺癌而導致的死亡率比較低。但是在學者眼中這樣的研究畢竟比較沒有說服力,其中一個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醫生可能會因為病人本身比較年輕或者是整體比較健康而建議病人接受攝護腺癌的原位治療,包括手術或放射治療,如此一來,我們所觀察到的接受治療的病患存活比較長,很可能只是反映了這些病人本身比較年輕健康而已,不見得是我們給予原位治療得到的效果。(3)

所以,過去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強有力的答案,其實在專家之間也沒有共識。一直到今年英國國家所支持,超過100家醫學中心共同收案的研究:STAMPEDE (Systemic Therapy in Advancing or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Evaluation of Drug Efficacy) 才能給這個問題第一個高品質的證據證明: 對於一個新診斷就有遠處轉移的攝護腺癌患者給予原位攝護腺放射治療可以增加病人的整體存活時間,但是這個效果不是一體適用,對於轉移到遠處的攝護腺癌體積比較小的患者才有效。(4)

另外一個問題是,對原位攝護腺癌 用什麼局部治療能夠收到延長存活的效果,根據這個研究所採用的是放射治療,那用攝護腺根除手術會不會一樣有效呢?在短時間的將來大概不會有答案,但是從癌症治療的原理來說,可能也是成立的。

何其有幸的,過去10年來我們見證了好幾個晚期攝護腺癌治療劃時代的進步,包括歐洲紫杉醇的使用,新一代抗荷爾蒙製劑,攝護腺癌骨轉移的同位素治療,以及本文所說的原位攝護腺癌的治療,都有效的延長了晚期攝護腺癌病患的存活以及生活品質,漸漸的,醫學及科學的進步把過去所謂的末期攝護腺癌變成了像慢性病一樣可以長期控制並且得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除了科學家、醫師的努力,更要感謝成千上萬攝護腺癌病患的參與這些研究及臨床試驗,才能造福其他苦於攝護腺癌的病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