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攝護腺指數高,我得癌症了嗎?

攝護腺指數高,我得癌症了嗎?

 

臨床上攝護腺指數的意義

劉先生是位健康的中年男性,但在最近的健康檢查中發現攝護腺指數過高,經網路查詢後很擔心自己得了攝護腺癌,於是來泌尿科門診掛號。到底,攝護腺指數在臨床上的意義是什麼呢?

攝護腺指數的全名是攝護腺特定抗原,英文縮寫是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是由攝護腺所分泌. 通常超過4(ng/dl)的時候會建議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和評估。攝護腺指數過高並不一定代表得攝護腺癌,其他原因例如良性攝護腺增生、泌尿道感染、 急性尿滯留、近期接受過膀胱鏡等檢查等都有可能會造成攝護腺指數上升,一般會搭配攝護腺肛門指診來評估攝護腺的情況。攝護腺指數小於4也不代表一定沒有攝護腺癌,另外,有些藥物會使攝護腺指數降低,若是經過泌尿科醫師評估後覺得攝護腺癌的風險較高,可能會建議做進一步的攝護腺切片檢查。有些病患如果擔心攝護腺切片風險也可以考慮自費做磁振照影作為評估。如有任何疑問,建議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指數異常的情形千萬不要置之不理。

 

                                                                                                                    (許自翔醫師整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