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陰囊腫塊,睪丸癌?

陰囊腫塊,睪丸癌?

 

一個30歲男性,摸到自己右側睪丸變硬而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是睪丸癌,因而接受了右側睪丸切除手術及化學治療。一個62歲男性因左側睪丸腫大2、3年而就醫,檢查後發現是精液囊腫,於是接受了囊腫切除,並沒影響到他的睪丸。到底睪丸變硬、變大需要治療嗎?

 臨床上病人會因注意到自己的睪丸變變腫或變硬而來醫院求診。我們可以依症狀簡單分成兩部份:以痛來表現常見的有睪丸扭轉、睪丸附件扭轉、睪丸及副睪發炎、腹股溝疝氣或會陰部感染;另一部份是以腫大來表現,如:陰囊水腫、精液囊腫、精索靜脈曲張或睪丸癌。對於這些病人,超音波是個快速又非侵入性的檢查,可以檢查睪丸大小、形態、有無腫塊、有無扭轉。睪丸扭轉是個急症,我們需要趕快處理恢復病人睪丸的血流。至於睪丸腫瘤也可分為良性及惡性,治療會依其型態有不同的選擇。

 平常病人在家洗澡時就可以自己檢查,看兩邊大小有沒有一致、摸起來會不會變的很硬、睪丸有沒有變重而產生下墜感,正常睪丸按壓下去會痛,但有問題的睪丸按壓下去可能會不痛,如果自我檢查有任何異樣都建議到醫院再做更詳進的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效果最好。

 

                                                                                                                    (戴盟哲醫師整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