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黃教授的性福課-全套半套

黃教授的性福課-全套半套

 

故事1

小沈因結婚三年不孕,前來看診。精液分析看起來並無明顯異常。小沈太太月經也順很規則,其基礎體溫測量的紀錄可以看到明顯的排卵後體溫上升的現象。於是醫師建議不妨先自行回家「努力」二個到三個月經週期,如果仍沒有懷孕,再進行下一步的人工協助生殖技術的幫忙,例如子宮腔內受精術(IUI)。醫師根據沈太太的基礎體溫,設定了小沈「做人」的日程表。在關鍵的那段時間兩天要「送貨」一次。

過了兩個禮拜,小沈又回到診間,有點不好意思地告訴黃教授,他雖然都按時間保留下來「做人」。但是卻遇到另一個問題,「小弟弟怯場了」。小沈驚覺他要做人,但卻遇到了勃起功能障礙。心想錯過了一天的進度,這個問題若不立馬處理,恐怕今明天又會「當機」。難道有甚麼其他的問題嗎?將來會不會越來越惡化?黃教授聽了之後,建議小沈不妨先嘗試「威X鋼」看看。同時,黃教授也分享了「全套」及「半套」的概念。

 

故事2

小楊是電腦工程師,與擔任醫院護理師的太太小雯結婚一年多,一直沒有懷孕。他們兩人初步檢查都沒甚麼大的問題。黃教授根據小雯的基礎體溫紀錄,製作了一份「功課表」建議小楊曉雯「按表操課」。由於小雯在醫院工作,恰好隔週開始小雯輪值大夜班,早上9點多才會回到家裡。所以小兩口的作息時間讓「做人」的作業困難重重,唯一共同「時區」只剩夜間9點。但辦完事,小雯立馬要準備上班。硬著頭皮,小楊把這件他們心中的困擾向黃教授報告。

黃教授說:「你們有聽過「半套」理論嗎?」

 

故事3

大雄是一位身障的朋友。25歲時因騎機車車禍發生胸椎損傷,結果導致下半身癱瘓,大雄的太太陪她來門診,她經朋友介紹來找黃醫師看看,用甚麼方法取精做試管嬰兒。經過問診,得知大雄經外陰部刺激仍可以有勃起反應,且用人工自慰方式,自己雖然沒有感覺,但仍可以達到射精的反應。

黃醫師就分享了「做半套」的方法提供他們參考。

 

故事4

阿成結婚不到一年,來到門診。他有一個困擾,就是「無法在太太體內射精」。

阿成勃起功能正常,靠自慰的方式可以收集到精液,送檢驗室檢查精液分析結果都很正常。但和太太行房,經常弄得兩人精疲力盡,就是達不到可以射精的那個臨界點。每次都是靠自己事後手工加強作業,才能將精液排出。面臨要讓妻子懷孕的目標,阿成夫妻倍覺挫折。原來阿成自年輕時的自慰習慣,就是要相當用力及對龜頭冠狀溝的強烈刺激才能完成。

這時黃醫師也問他們:「要不要聽一下我提供的策略?」—「半套哲學」

 

 

重點來了:甚麼是「全套」,甚麼是「半套」?

「全套」就是正常夫妻間的性生活。所以步驟就是先生要勃起,並能在太太陰道內完成「射精」的動作。

所以「全套」必須要有(1)合適的時間與場合,(2)必須不能出現勃起的障礙或是體外「早洩」,而且,(4)能夠在陰道內「交貨」。因此,必定有一些男性朋友無法達到這四個動作要求,而出現困難。

所謂「半套」,就是只要掌握一個重點:「精液」要送進陰道。至於要怎麼送,就可以發揮創意。

男士在醫院或診所接受精液檢查,是以自慰的方式將精液排放到收集容器中送檢。「半套」的前半段,與這個過程類似。接下來就是要如何將精液送入陰道。

這就是要靠一些「工具」。

工具很簡單,即是一般抽血用的「塑膠空針」。

精液的收集容器用一般家用喝水的玻璃杯即可,將其洗淨扣乾就可以用了。剛排出的精液比較黏稠,要靜待1~2小時的時間「液化」。所以排入杯子中的精液,請靜置在室溫下1~2小時(建議可以在杯子上使用保鮮膜覆蓋,既可以保濕並減少落塵)。期間每10~15分鐘可以輕搖杯身,以確認其液化的情形。液化完成時的精液會呈現液態狀,類似芭樂果汁狀,此時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的動作了。

第二個階段就是將精液放入陰道。可將塑膠空針(卸除針頭)把液化的精液吸起來,以手指頂住空針口將其緩緩放入陰道,深度盡量深入,不勉強。到達自己手指能探入之深度就定位後,即將精液灌入即可。之後採取平臥,稍將臀部墊高,平躺休息兩小時後即可起身活動。如此,第二個動作就算完成。全程不必額外消毒等動作。空針使用完畢,以肥皂水清洗,放置乾毛巾上晾乾,可重複使用。

以上就是做「半套」的過程。

 

對於故事1的小沈來說,在配偶排卵期之前要按時送貨,有時是很有壓力的事情。這種壓力有時會干擾陰莖的勃起功能。與其勉強操作,甚至借助藥物,常是壓力爆表。若可以偶而以「半套」方式取代,不失是一種解除壓力的措施。

對於故事2的小楊來說,可以將精液先取好,放在桌上,從容外出上班。小雯下班回家,剛好自行接種,緊跟著臥床休息,完全不急不徐,並與生理時間充分搭配。

對於故事3的身障朋友大雄而言,太太可以自行協助,用最自然最省錢的方式,達成生兒育女的願望。

而對於故事4的阿成來說,將夫妻性生活與生育兒女的兩個職務分開處理,即能解除夫妻彼此之間不必要的張力。

這不是都兩全其美嗎。最令人欣慰的是,以上四則故事中的朋友們,都在三個月內成功懷孕了!

Take Home message:

  1. 精卵的結合,精液到了陰道內精子自己會找到與卵子結合的方法,不必我們操心。
  2. 這個過程不必「消毒」。因為平常夫妻行房,了不起洗個澡,也沒人在消毒的啊!
  3. 要做這種功課之前,務必先請醫師檢驗精液確定精液品質OK,才建議此方案。
  4. 女性伴侶最好是經婦科專家確認有正常排卵,而且其輸卵管是暢通的。
  5. 在台灣的人工生殖法中,有關協助生殖技術的執行,僅限於法律上的夫妻,本章所描述的做法並不違背人工生殖法的規定。
  6. 最重要的是,本「半套法」是救急的替代措施,黃醫師一再強調,不宜用這種「半套法」取代正常應有之夫妻性生活!這很重要!!(不要無性生殖的意思)

圖:

  1. 靜置室溫1~2小時待精液液化。
  2. 用空針將液化精液吸出備用。
  3. 手指先用溫水沾濕,用手指頂住空針出口,於放入陰道時,避免空針出口處刮傷陰道黏膜。
  4. 將空針慢慢探入陰道,以手指能探入之深度為準。將精液灌入陰道即可。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