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黃教授的性福課-按表操課

黃教授的性福課-按表操課

 

阿良經友人介紹,與太太來到黃教授診間。他們結婚5年仍然沒有好消息。太太已經在婦產科看過,荷爾蒙、輸卵管通氣試驗都做過,甚至已經試了兩次人工授精,及一次試管嬰兒都沒有成功。

黃教授看了阿良在外院做的精液分析報告,發現他精液量4c.c.,精子濃度每c.c. 3500萬,活動率50%,正常型態30%。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診斷標準,阿良應該是剛好及格。阿良身體檢查,並未有明顯異常,只有左側輕度的精索靜脈曲張(第一度)。

黃教授要阿良再去測一次精液分析。

這次的分析顯示精液是3.5 c.c.,pH8.0,精子濃度每c.c. 4千萬,活動率55%,正常型態40%,看起來也是及格的。

黃教授問他們夫妻,平常都是如何努力備孕的?有量基礎體溫嗎?

阿良太太說,「一開始有量,都是看手機上的圖建議的排卵日那一天行房。後來有人介紹買"排卵試紙"來用,就根據排卵試紙上所指示的排卵時間行房。每個週期都很準確的在那一天行房。可是就都沒有消息。」

「每個月備孕都是行房一次嗎?」黃教授問。

「為了要保留最佳的精子品質,阿良都捨不得浪費,把最佳狀態保留給那一天啊!」阿良太太說。

黃教授聽了,回說:「喔?!」「我講個故事給你們聽!」,「你們做過纜車嗎?」

「有啊!」阿良夫妻一起回。

黃教授接著問:「你要搭上纜車車廂前要做甚麼準備?」

「要先排好隊,並遵照指示站在特定位置,一般地上都已畫好腳印的位置」阿良太太說。

黃教授說:「很好,纜車車廂來到載客位置,門就會打開,乘客必須在這個時間立即上車,否則門就會關上。纜車向前移動。就無法上車了」。

 

黃教授接著問:「如果乘客遲到了,纜車已經關上門,還會再打開門載客嗎?」

「當然不會」阿良夫妻一起回。

黃教授接著說:「那就對了!要搭上纜車,乘客就得早早在候車位等候,否則是上不了車子的」。「人的卵子就好像纜車車廂,精子是乘客。錯過了一班車廂,下一班就是一個月後囉。」

黃教授接著又說:「再舉個例子:如果某個村莊對外交通是搭乘公車,這輛公車一個月才一班。只約略知道公車回到的可能日期,但有時會早到,有時會晚到。公車到了站牌時,如果沒有乘客,車子就開走了。它也不會停在那裡等客人,更不會倒車回來載客。如果村民(不限定是誰)一定要坐上公車,那你會怎麼建議呢?」

黃教授接著解釋說:「其實最佳策略就是『超前部署,提早排隊』。我希望阿良在最有機會的時候每兩天要送一次『貨』,也就是每兩天派一批村民去排隊。太太可以應用前幾個週期基礎體溫所測量的圖,預測下個週期可能的排卵日。在預測排卵日的前七天起每兩天送一次『貨』,在預測排卵日之後,再補送一次,那麼這個週期的『功課』就算完成了。一般大多要送5~6次之多。」

阿良夫妻聽黃教授說完,心中還是有一些疑問。

「那為什麼排卵試紙不準呢?」

黃教授解釋說:「排卵試紙的原理是在測量尿中的黃體促素(luteinizing hormone,簡寫為LH)。在排卵前24 ~ 48小時會有一波黃體促素(LH)分泌的高峰,因此排卵試紙的用意是在偵測這個高峰的時間。但是有時從血液的高峰值到尿液的偵測會有一些延遲,另外排卵試紙一般一天只會使用一次,錯過精準的時間也是常有的事。而基礎體溫中體溫的上升是因為黃體素(progesterone)的作用,黃體素是黃體(corpus luteum)所分泌的,而黃體是卵子排空後的濾泡演變而來的,所以看到黃體素出來就表示卵子已經排出了。」

黃教授接著說:「精子在陰道內最長的存活時間是七天,所以在預測排卵日前七天就要派人去『排隊』,每天送貨會擔心影響精液品質,兩天送一次最保險,等基礎體溫明顯升高時(黃體素使體溫上升),就表示卵子已經排出,就可以停止積極送貨了。」

「喔!原來如此!」阿良夫妻一起回答。「那麼我們就回家按表操課了!」

 

阿良夫妻兩個月後回來黃教授診間,黃教授看了阿良的精液報告,「你的精液報告都很OK啊!你們都有按表操課嗎?」

「當然有,黃教授,我們可能要法架一段時間了」

「喔!」黃教授抬起頭。

「因為我太太懷孕了!!」

哈哈!診間此時響起如雷掌聲!!大家(診間護理師、助理和學生們)都向阿良夫妻恭喜道賀!)

「黃教授,一年後我們再帶油飯來給你們吃!」阿良興奮地說。

「歡迎歡迎!保重,明年見!!」

圖:基礎體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