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生兒育女不是夢 ─ 無精症患者取精

生兒育女不是夢 ─ 無精症患者取精

 

無精症(Azoospermia) 的發生率約佔所有男性1%,而在男性不孕症患者中約佔15%。一般臨床將無精症區分為(一)阻塞型及(二)非阻塞型兩種。

(一) 阻塞型無精症是指睪丸可以正常製造精蟲,但輸送的管道阻塞或缺損,導致精蟲無法排出至精液中。醫師可利用顯微手術找尋出阻斷點,將輸精管道接通;若是無法接通則可以嘗試直接從副睪或睪丸將精蟲取出,進行體外人工受孕。

(二)非阻塞性無精症是指睪丸的造精功能出現異常,其成因可能是體內激素分泌不足或是染色體異常導致睪丸功能低下。這類患者,無法藉由一般睪丸或副睪取精的技術來取得精蟲,是治療男性不孕症最具挑戰之處。此時,醫師就需要以更精密的睪丸顯微探查及顯微取精技術取得精蟲,再進行人工生殖。顯微睪丸取精術必須藉由醫師利用高倍顯微鏡,仔細探查睪丸內每條細如髮絲的生精小管,猶如在沙漠中尋找綠洲,需要專業顯微手術才能達成。運用顯微睪丸取精術,可以使取精率提升至約6成,透過取得少量的精蟲,搭配單一精蟲顯微注射技術,達成生兒育女的目的。

男性無精症的患者,必須尋求專業醫師診斷病因,透過泌尿科及婦產科的醫療團隊合作,就有機會達成為人父的心願,順利孕育出下一代。

                                                                                                   (蔡承翰醫師,黃奕燊醫師整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