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男性更年期常見問題

男性更年期常見問題

2016/6/21 下午 03:30:12

黃志賢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1.       男性更年期是否為每位男性必經的過程? 是否像女性有徵兆來區隔更年期到來?

男性更年期是正常男性必經的老化過程。從40到60歲是變化的主要階段。女性因為經期的停止,女性荷爾蒙分泌驟降,會有較明顯的症狀;相對男性症狀較為輕微,過程也較長。

2.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有哪些? 主要原因為何?

症狀範圍相當廣,大致可分3方面;第一是生理情緒方面,例如無力感、疲勞感、睡眠障礙、情緒控制不穩、憂鬱傾向、反應力遲鈍等等;第二是新陳代謝方面,例如肥胖,尤其是腹部脂肪堆積造成腹圍增加、肌力減弱、血脂血糖控制不易、代謝症候群、毛髮變化、骨質疏鬆;第三則是性功能障礙,包括性慾減低、陰莖勃起功能變差。

這些症狀共同的原因就是血中的男性荷爾蒙或稱為睪固酮隨年齡增加而下降。

3.      男性該如何自我檢視是否有睪固酮不足的問題?

是否有睪固酮不足的情形需要抽血檢驗,但是一般人可以用一種篩選問卷來自我評估,看自己是否為睪固酮不足的可能族群。

問卷共有十個問題,出現任何三個問題為yes,或是出現第1及第7兩題之一在加上其他8個問題任一題為yes時,都需要再找醫師做抽血檢查。抽血檢查最好的時機是早晨9點鐘以前。睪固酮的分泌在清晨時來到最高峰,到傍晚夜間則為最低值。抽血時間錯誤的話容易造成誤判。

睪固酮自我檢測表

4.     睪固酮不足有哪些適當的治療方式? 療程時間要多久? 是否可以根治?

睪固酮不足的治療方式一般可分兩大類。一為刺激自體產生睪固酮,另一類是直接補充睪固酮。前者的前提是腦下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所以無法有效刺激睪固酮分泌,此時可以注射補足腦下腺荷爾蒙或是用藥物刺激腦下腺荷爾蒙分泌以達到調整睪固酮分泌的效果。另一類是直接補充睪固酮,這方面選擇性也很多,從口服藥、注射針劑到外用塗抹的劑型都有。若經醫師診斷患有睪固酮不足的情形,通常會處方短效的睪固酮製劑開始使用。一方面評估其療效,另一方面評估可能的副作用。之後若覺得有長期補充睪固酮的需要,則會考慮使用較長期補充的方式。一般建議是兩到三個月的療程之後就做一次評估,再變更劑量。至於療程需要多久,目前臨床上還沒有定論,主要還是根據病人症狀上的需要來做調整。因年齡老化所引起的睪固酮不足是人體老化的現象,所以目前是無法根治的。

 

5.       這些治療方式分別有哪些特性? (副作用、安全性及便利性) 若互相搭配使用,效用是否會比較好?

 

治療方式各有其特色與限制。方便度:以皮膚製劑與口服藥較方便。注意口服藥須認明是經由淋巴系統吸收的,而且服用時需同時進用含脂肪的食物,以利吸收。水溶性口服藥會經肝臟吸收,常會引起肝功能異常及肝衰竭,現在已經不建議使用。經皮膚製劑的特色是短效且使用方便,又沒有肝臟功能障礙的疑慮,較適合初期使用的人。但對於皮膚敏感的人要小心使用,而且塗抹藥物未乾燥前不可接觸女性及幼童,以免其吸收睪固酮。針劑製劑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一般是長期使用的情形適用。使用上有一些禁忌。絕對禁忌為: 目前患有攝護腺癌及乳癌的患者。相對禁忌:多血症、及未治療的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至於心臟衰竭、排尿困難的病患亦應小心使用。

6.      睪固酮分泌濃度的不足,與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是否有關係?

睪固酮分泌濃度的不足與肥胖及運動不足有關。脂肪細胞內有一種酵素叫做芳香酶,可將睪固酮轉變成雌二醇,也就是女性荷爾蒙,所以肥胖和睪固酮不足成為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輕度的睪固酮不足現象通常都可以靠運動及控制飲食減重獲得明顯改善,即使需要補充睪固酮,劑量也可以降低。有時適量補充睪固酮會讓體重及新陳代謝的體質改善,讓運動更有效能。

7.       醫師對於民眾的叮嚀及提醒。

小心睪固酮降低的症狀只是身體疾病的表徵。初期的心血管疾病,例如冠心病,或是潛藏的腦血管病變、中風的危險群可以勃起功能障礙來表現。所以有症狀千萬要找醫師把關,不宜自行到藥局購藥使用。有些患者有勃起功能障礙,服用PDE5抑制劑(威而鋼或犀利士、樂威壯)無效,也常是因為血中睪固酮降低的關係。另外偶而有病人是因為腦瘤產生泌乳素分泌過高而引起睪固酮分泌下降,不可不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