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社區民眾健康講座-男性更年期

社區民眾健康講座-男性更年期

2014/8/29 上午 08:44:00

 

守護社區泌尿健康 – 臺北榮民醫院泌尿部舉辦衛教講座

 

在母親節的前夕星期六下午特別為守護在母親或人妻身旁的男性民眾們,泌尿部第五次舉辦社區醫學健康講座活動,本院泌尿部秉著感恩心情回饋鄉里的心情持續延續對臺北榮總周邊社區鄰里里民的為與關懷。
本次邀請北投的吉慶里、永欣里、吉利里及天母附近的天母里與天和里辦公處聯合舉辦關懷社區活動,於北投石牌永明區民活動中心九樓社區教室,舉辦社區民眾衛教講座。
首先由臺北榮總泌尿部林登龍主任開場引言: 簡介說明求診泌尿科的相關範圍涵概說明:簡單清晰描述,凡是人體小便經過的地方,就是屬於泌尿科看診的範圍,我們服務的對象不分男、女 、老、幼,有需求的民眾,掛號泌尿部門診我們會進一步為您服務。
接下來,由黃志賢主任主講,男性也有更年期嗎? 男性更年期了解症狀與療法說明睪固酮補充的醫療觀念及更年期健康須知。
黃主任表示一般男人每晚至少勃起三次,晨間勃起次數減少,不代表已有性功能障礙,但可能是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減少的徵兆。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低下,也可能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建議四十歲以上男士抽血測量,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濃度。
抽血時間早上九點鐘前完成,因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一日間的變化取得最高的數值做為臨床參考依據。男性荷爾蒙睪固酮降低容易併發其他病症,可能較容易包含: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以及代謝症候群等相關疾病。另外一提事,男性中廣身材於腹部的脂肪堆積,會與男性荷爾蒙低下,產生惡性循環。
鼓勵有需要的民眾,可尋求醫師的協助。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情況補充治療。講座中場休息更加忙碌,與社區里民互動熱絡,現場免費提供尿流速檢查並提供醫師與里民之間現場醫療諮詢服務。
第二個主題由泌尿部吳宏豪主治醫師介紹「良性攝護腺肥大」,介紹男性的長壽病─良性攝護腺肥大簡稱:BPH,盛行率與年紀成正比。
常見的臨床症狀:則包括阻塞性症狀與刺激性症狀兩大類。
阻塞性症狀: 小便解不乾淨、小便變細無力、用力解小便刺激性症狀: 急尿、頻尿、夜尿及急迫性尿失禁。
良性攝護腺肥大對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影響,經由醫師的問診,及透過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PSS)、尿流速檢查(UFR)、肛門指診等工具與方式檢查,即可確立診斷。若有需要進一步治療,醫師有機會開處方口服藥物,就能夠大幅度的改善臨床症狀。藥物主要有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和5α還原酶抑制劑兩大類。嚴重的狀況則會考慮以手術方式治療。另外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朋友,建議要定期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確保攝護腺的健康。
透過有趣的問題討論與有獎徵答的複習與提問,讓民眾對演講內容有多一層的認識,講座後續推出現場免費提供貼心的方式,醫師與民眾面對面諮詢的服務絡繹不絕,讓對泌尿系統有就醫需要的民眾更加方便。參與活動的民眾帶著滿載而歸之心情下,畫上美好的句點。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