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頻尿或急尿嗎? 我是不是膀胱壞了?

常頻尿或急尿嗎? 我是不是膀胱壞了?

 

50歲的陳小姐,最近半年白天大約每個小時都要跑兩三次廁所,每次的尿量都不多,甚至有時尿意來的太快就會來不及到廁所而尿在褲子上,晚上也因為夜尿而睡不好,長期下來工作及生活都被影響,連出門都不敢。朋友推薦她求助泌尿科醫師,經檢查後診斷為膀胱過動症,在經過藥物及生活調整後,症狀已有很大改善,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因過度敏感或不自主收縮而導致尿急、頻尿(一天8次以上)、夜尿(晚上起來小便2次以上),甚至急迫性尿失禁的現象,是膀胱過動症的典型症狀。但是泌尿道感染或是其他膀胱尿道的疾病也可能出現類似的症狀,必須由醫師評估排除罹患這些疾病的可能性才可診斷為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

治療通常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行為治療,避免容易造成利尿的飲料,例如咖啡、茶、汽水、酒精…等等,避免水分攝取過量,延長從尿意出現到排尿的時間間隔以增加膀胱容量,同時可合併做凱格爾運動以強化骨盆底肌肉群,加強憋尿能力。第二類則透過藥物治療,主要作用是放鬆膀胱的逼尿肌,減輕膀胱的不穩定性,早期的藥常常會有口乾、便秘的副作用,新一代的藥物則無這些副作用。如果以上做法都無法有效改善症狀就要考慮第三類的手術治療,可實施膀胱擴張術或逼尿肌注射肉毒桿菌等。近年來更可利用磁波椅利用微電流刺激骨盆底和膀胱的神經和肌肉,以改善漏尿的狀況。

膀胱過動症是一種非常擾人的疾病,對於日常生活品質影響很大,通常經過有效的行為調整及藥物治療,大多可獲得明顯的改善,因此建議有這些症狀的病患應及早接受檢查及治療。

                                                                                                (戴盟哲醫師整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