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尿不乾淨嗎?憩室在作怪!

尿不乾淨嗎?憩室在作怪!

2021/1/29 下午 02:30:53

榮總人月刊 第 298期 2009年3月

本院以人工網膜治療尿道憩室合併應力性尿失禁
徹底解決女性漏尿煩惱

52的劉太太長年受漏尿之苦,大笑、咳嗽、打噴涕、甚至走路都會漏尿,尤其是剛解完小便,漏尿更為嚴重,曾在他院接受手術治療,卻絲毫不見效果,讓她十分困惑、沮喪,甚至不敢出門。

後經人介紹來到本院泌尿外科林登龍主任門診, 「她到門診時,渾身一股尿騷味,內褲裡墊者厚厚的棉墊,已經濕透了」林醫師說,經本院影像尿路動力學檢查結果發現,劉太太有尿道憩室合併應力性尿失禁,經安排住院、手術切除尿道憩室,修補尿道,並用人工網膜施行恥骨陰道吊帶術治療應力性尿失禁,術後劉太太完全不再有尿失禁,揮別日日墊護墊防漏的日子。

何謂尿道憩室?林主任表示,尿道腺體發炎、化膿,形成囊袋,當膿消失,囊袋還在,這些個由內壁向外突出的空間,大小從2公分到5、6公分,甚至一條尿道長了5、6個憩室,當排尿時,尿液會流入這些憩室,之後斷續滲出,這就是為什麼解完尿後反而漏尿更嚴重的原因,只要手術切除憩室,並修補尿道,即可治癒。林醫師特別呼籲,憋尿是造成許多泌尿系統疾病的原因,千萬要避免。

若是尿道憩室合併應力性尿失禁,僅切除尿道憩室無法治癒尿失禁,必須合併使用人工網膜施行恥骨陰道吊帶術治療應力性尿失禁,傳統上應力性尿失禁合併有尿道憩室時,因擔心感染,均採用病人自體肌膜為材料施行恥骨陰道吊帶術,此法由本院林登龍醫師所研發,至今已完成 170 例。林醫師說,取病人自體肌膜不但增加手術時間,而且術後相當疼痛。經過不斷的探索,發現可用治療疝氣的人工網膜替代,此一創新,不但縮短手術時間,術後快速恢復,而且無任何併發症,且費用完全由健保給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