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中年女性羞於啟齒的困擾—淺談應力性尿失禁

中年女性羞於啟齒的困擾—淺談應力性尿失禁

2012/9/24 上午 09:07:00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范玉華

 

    六十歲的陳太太來到門診時,臉部表情帶著憂鬱,渾身有股淡淡的尿騷味。接受檢查時發現,內褲裡墊者厚厚的棉墊,已經濕透了。

    陳太太大約十多年前就發現自己有漏尿的問題,但情況非常的輕微,只有在重感冒導致嚴重咳嗽打噴嚏時才會有一點漏尿,其餘時間都很正常,因此也不以為意。但是這一兩年來漏尿的情形變嚴重了,稍微咳嗽時就會漏尿,有時候提重物下腹用力時也會漏尿,甚至最近快步走路過馬路都會漏尿。她必須隨時使用棉墊來預防不預期的漏尿,也因此身上總有股淡淡的尿騷味,而且因為棉墊不透氣常讓她覺得外陰部搔癢難耐,這讓她相當地難為情及不舒服。因為擔心周遭的人對自己的看法以及漏尿確實帶來的不便,她開始減少出門與他人接觸的機會,因此嚴重影響到她的社交活動。

    經由陳太太的症狀描述,我告訴陳太太她罹患了第三級的應力性尿失禁。進一步的影像尿路動力學檢查確認陳太太為單純的應力性尿失禁,並未合併膀胱功能的異常或是膀胱出口的阻塞。

    一個婦女平時要能夠將尿液鎖住在膀胱裡面而不漏尿,必須依靠一個閉鎖良好的尿道。閉鎖良好的尿道除了尿道本身內在的健全之外,還需要有強壯的骨盆底肌肉做支撐,才能在咳嗽的時候,膀胱頸及尿道不會發生明顯的移動而讓尿道鬆開。婦女停經及老化會造成尿道黏膜萎縮及尿道肌肉收縮力變差;懷孕生產、停經、腹部手術、周邊神經病變、肥胖、老化或是慢性疾病則會導致骨盆底肌肉的衰弱。

 

    所謂應力性尿失禁是指當腹腔內壓力突然增加時,引起小便不能控制的從尿道流出來。腹腔內壓力增加常發生於咳嗽、打噴嚏、大笑、提重物或各種劇烈運動時。根據症狀嚴重程度可分為三個等級:

第一級:重感冒,打噴嚏、咳嗽時用力而發生。

第二級:稍微咳嗽時發生。

第三級:不咳嗽就會發生。

    應力性尿失禁之治療方式因症狀嚴重程度而異。第一級症狀建議做骨盆底肌肉訓練運動(凱格爾運動);第二級症狀可先嘗試藥物治療,也可做骨盆底肌肉訓練,以上治療無效則建議手術治療;第三級症狀一般建議手術治療。

 

    我們使用人工網膜施行恥骨陰道吊帶手術,手術非常順利,陳太太在術後第二天即出院回家。再次在門診見到陳太太,她從一踏進門診笑容就沒斷過,原本因為漏尿的問題導致臉上總帶著淡淡憂鬱的神情已不復見,她對手術的結果相當的滿意,幾乎可以說已經擺脫了漏尿的問題,告別了時時刻刻使用棉墊的日子。

 

    在台灣大約每十個婦女就會有一個人具有尿失禁,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但大多數婦女卻因羞於啟齒、情況不嚴重等因素,而默默承受不願就醫。其實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效果很好,不論是用骨盆底肌肉訓練、藥物治療或是手術治療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病人恢復尿的禁制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