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我們自己的水龍頭 ---了解尿失禁

認識我們自己的水龍頭 ---了解尿失禁

2021/1/29 下午 02:39:27

農訓雜誌 2004年4月

不想尿的時候,小便就自己「溜」出來了,叫做尿失禁。尿失禁的原因,男性與女性略有不同。男性較常見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尿失禁。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是男性的專利器官,尿道由中間穿過,攝護腺隨年齡增長肥大,壓迫尿道,造成小便緩慢。因此餘尿增加,每次小便解不乾淨也會有頻尿,甚至尿失禁的現象。這些症狀,可藉由藥物或手術,緩解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尿道阻塞,減輕膀胱負擔,可以大幅改善頻尿與尿失禁的現象。

男性尿失禁的另一個原因是膀胱變成了「過動兒」,小便次數特別多,晚上非要起床幾次去小便不可,有時尿急走不到廁所就已"擋不住"尿在褲子裡了。特別是冬天摸到冷水,小便就要冒出來。這種毛病稱為『膀胱過動症』,往往是因為中樞神經與膀胱平滑肌變化的關係,膀胱變得非常敏感,出現頻尿、急迫性尿失禁。治療方法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可以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來降低膀胱的敏感度,效果不錯。

女性除了也會因『膀胱過動症』而出現急迫性尿失禁之外,另一個女性的專利尿失禁是『應力性尿失禁』。張太太有了『應力性尿失禁』後,最擔心得到感冒,咳嗽、打噴嚏,小便就漏出來,弄得褲子溼透了,只好少喝水,墊護墊。自從有了這個憋不住尿的困擾之後,她日常生活也要處處小心,即使非常開心也不能開懷大笑,上下樓梯也只小心翼翼,連孫子都不能抱,免得尿失禁,當眾出醜。增加腹壓的活動而引起的尿失禁稱為『應力性尿失禁』,最常見於曾生產過的婦女。正常情況下,強韌的骨盆腔底肌肉將膀胱托在骨盆腔內,而且尿道括約肌也強而有力,即使腹壓增加也不會讓膀胱往下滑落,增加的腹壓可同時傳導到膀胱與尿道,使尿道閉鎖免於尿失禁。生產過程、老化使骨盆腔底肌肉與鞘膜鬆弛,並使尿道括約肌無力,一旦腹壓增加,將膀胱擠壓滑落出骨盆腔,壓力無法傳到尿道,尿道也閉不住就產生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如果僅是輕度,可由專業人員教導骨盆底肌肉運動,加強骨盆底肌肉強度可能有不錯的療效,但尿失禁程度嚴重者常伴有尿道括約嚴重無力,或另有重度骨盆腔鬆弛,膀胱下垂,則可由手術澈底根治,解決問題。

此外,尿失禁常被忽略的原因之一是藥物引起的。銀髮族常服用多種藥物照顧各器官,有些藥物會加重,甚至引起尿失禁。例如交感神經阻斷劑可以降血壓,但同時也會使膀胱頸及尿道鬆弛,引起壓力性尿失禁。因此,如因尿失禁就診時,要告知醫師目前使用那些藥物,看看是不是藥物引起的問題。

我們自己的水龍頭是可以修好的,尿失禁是可以治療好的,鼓起勇氣,尋求醫療,絕對可以還你膀胱自主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