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談淋病的症狀與治療

醫師,為什麼我尿道的分泌物這麼多? 談淋病的症狀與治療

2019/1/9 上午 09:07:57

 

在一如往常忙碌的泌尿科門診,二十歲的大學生阿鴻和其他患者一起坐在診間前,左顧右盼,焦急地等待叫號進入診間。
 

「醫生,我最近尿尿的地方都會有黃黃白白的分泌物,還常常弄髒內褲,有時候則是小便會有燒灼的感覺,以前都不會這樣,我是不是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

經過門診醫師詳細的檢查,留取分泌物進行細菌染色培養,最後確定診斷為淋病尿道炎。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後,阿鴻的症狀逐漸獲得改善。

淋病尿道炎和梅毒、軟性下疳等疾病類似,都算是性接觸傳染病的一種。淋病尿道炎乃因為感染淋病雙球菌所導致,常見的症狀在男性包括排尿時尿道疼痛、排尿灼熱感、頻尿,尿道口常會有黃色混濁類似膿的分泌物,而在女性的症狀相對不明顯。依據性行為的方式,除了感染淋病雙球菌導致尿道炎,還可能導致陰道炎、咽喉炎、直腸炎等。
 

淋病尿道炎的預防與保健,和其他性接觸傳染病類似,不外乎下述幾項:

1.限制性伴侶的數目及減少陌生的性接觸,假使從事陌生的性接觸,則須避免較危險的性行為,男性應戴上保險套等措施以避免直接接觸。若是有多重性伴侶或時常進行陌生的性行為,建議定期至醫院檢查是否有感染性接觸傳染病之可能。

2.在出現上述尿道炎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且在症狀消失之前暫停性行為,以避免進一步傳染給其他人。平時患者應勤洗手,而患者的內衣褲應該與家人的衣物分開放置及分開清洗,甚至可使用消毒水消毒。

3.因為淋病尿道炎的傳染性高,因此患者的性伴侶無論是否產生症狀,都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4.有部分的淋病尿道炎患者,可能同時合併其他性接觸傳染病感染,例如披衣菌感染、梅毒、愛滋等,因此也建議在治療淋病尿道炎的同時,一併檢查及治療其他可能的性接觸傳染病。

所幸在接受相對應的抗生素治療後,阿鴻的症狀逐漸改善,不再有解尿疼痛、膿樣尿道口分泌物等情形。性接觸傳染病可能因患者的不察,或是羞於啟齒,時有延誤治療的情況,除了平時做好預防措施,更重要的是當不幸染病時,應勇於及早就醫,避免病況加劇致難以處理之地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