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血尿簡介

血尿簡介

2021/1/29 下午 02:26:55

 

泌尿部主治醫師   黃逸修醫師 

 

就讀高一的陳同學在憂心忡忡的媽媽陪同下特別請了一個下午的假掛號到泌尿外科門診求診,主要原因是今天早上他忽然解出大量紅色小便,看著那鮮紅色的尿液染紅了馬桶,媽媽差點暈了過去,儘管陳同學堅稱他沒感覺到任何不適,媽媽還是硬壓著寶貝兒子一定要到醫院詳細檢查。

來到醫院醫生一聽到陳同學描述的狀況,做了簡單的身體檢查之後,向蠻不在乎的陳同學及眉頭深鎖的媽媽說明這個狀況可能是「血尿」,必須做進一步的評估,便先要求陳同學立即去做個尿液常規檢查。 

 

一、何謂血尿

血尿,顧名思義就是指尿中有血;其嚴重度由輕者:尿液顏色不起變化,至重者:尿液呈現紅色甚至合併血塊,程度會有所不同。肉眼可見的血尿稱之為「巨觀性血尿」,肉眼不可視的血尿稱之為「顯微性血尿」。嚴重的出血當然會造成尿液顏色的變化,然而,除了出血之外,還有相當多的原因會造成尿液顏色改變,例如一些藥物或食物如紅龍果等,也會使尿液顏色出現變化,此種情形只要詳細詢問患者飲食狀況,再作個簡單的尿液分析即可與血尿加以區別。至於顯微性血尿則往往是在健康檢查時接受尿液分析才在偶然之間發現,其定義是在顯微鏡下檢查經離心尿液的沉澱,若每高倍視野下紅血球超過三顆即為顯微性血尿。巨觀性血尿比顯微性血尿看起來嚇人,實際上潛藏有嚴重疾病的可能性也比較高,一定要詳加檢查排除泌尿系統癌症之可能。 

 

二、血尿很常見嗎?

關於血尿的盛行率研究,依血尿的定義不同其結果也有相當大的差異,由0.19%到21%均有人報告,算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徵兆。 

 

三、血尿代表什麼意義呢?

血尿的出現代表腎臟泌尿系統的警訊;大至惡性腫瘤,小至正常無異均有可能,因此不論是巨觀性血尿或顯微性血尿,均必須徹底檢查;此外,血尿不見得會持續出現,千萬不可因為血尿只出現一次或數次之後便消失而掉以輕心,錯失重大疾病的治療先機。

血尿的原因可分為腎絲球來源與非腎絲球來源;腎絲球來源的血尿主要根源於腎臟實質本身的問題,例如一些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腎絲球腎炎,此類疾病主要是由腎臟內科主治。非腎絲球來源的血尿則是導因於集尿系統的問題,常見的原因有結石、尿路發炎、泌尿系統腫瘤等,這些領域則由泌尿科醫師主導評估與治療。

在經過詳細的檢查之後,約有32%到100%的無症狀顯微性血尿的患者可以找出原因;若是不幸在檢查之後發現有癌症,大部分的病患也都是初期且可治癒的。建議民眾在發現血尿時,尤其是肉眼可見的血尿一定要趕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評估。 

 

四、血尿要如何評估檢查呢?

關於血尿的評估,首先必須了解詳細的病史,包含職業、服用藥物、是否抽煙等;抽煙目前已知是尿路上皮癌的危險因子,有些職業與皮革或橡膠處理有關,會接觸到一些有機溶劑或染料,也都可能誘發尿路上皮癌。因此有這些相關因子的人一但發現血尿,更是要提高警覺。

了解了詳細病史之後,身體檢查也相當重要;例如患者有周邊水腫的現象,可能血尿與腎實質病變有關;若有後腰敲痛,可能就與尿路結石有關了。

檢查方面,包含(1)尿液細胞學檢查:檢查尿液中是否有脫落的尿路上皮癌細胞,由於敏感度很低,所以通常會重複在不同日期作三套以彌補敏感度低的問題。(2)影像學檢查:主要包含靜脈尿路攝影及超音波或電腦斷層;靜脈尿路攝影是在注射顯影劑至血管之後,每隔數分鐘即照一次腹部X光,主要在於檢查腎臟、腎盂、輸尿管及膀胱等泌尿道的狀況,由於必須注射顯影劑,因此必須考量過敏及腎毒性的副作用。超音波近幾年來被廣泛使用,尤其具有無放射線及不需注射顯影劑的好處,在血尿患者可用以檢查腎實質及膀胱攝護腺等部位。電腦斷層則是由於機器的進步更新,掃描速度愈來愈快,再加上可將橫切的影像重組成不同切面,因此角色愈來愈重要。(3)膀胱內視鏡檢查:這是侵入性的檢查,前面幾項檢查都是以間接的方式檢查泌尿系統,只有內視鏡是直接的檢查,膀胱鏡可在局部麻醉之下進行,檢查範圍包含尿道、攝護腺、膀胱,對於巨觀性的出血可以直接辨認出出血部位,一但發現有腫瘤也可逕行切片。 

 

五、結語

血尿的出現代表腎臟泌尿系統對人體提出的警訊,必須積極的尋求病因;由於目前醫療工具的進步,大部分的病因均可尋獲;若是找不出病因,也不可就此大意,必須每隔三至六個月持續追踪。 

後話:陳同學的尿液常規檢查顯示尿中紅血球數目正常,醫生確認他在就醫前晚吃了兩顆紅龍果之後才去就寢,初步研判應該是導致尿液變色元兇;為了謹慎起見,醫生仍很仔細的安排了進一步的檢查,結果仍顯示一切正常,媽媽才放下心中大石。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