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達文西手術—攝護腺癌與腎臟癌的治療新契機

達文西手術—攝護腺癌與腎臟癌的治療新契機

2021/1/29 下午 02:46:24

 

台北榮民總醫院於2009年12月,購置了全球最先進之醫療手術系統─第三代達文西手術系統(da Vinci Si Surgical System),是亞洲地區第一台最新型達文西手術系統。迄至2015年12月底為止,已執行了738例達文西手術。達文西手術系統透過醫師控制台和四隻達文西機械手臂特殊的設計,經由3D超高解析度視野準確度,使醫師能經由如鑰匙孔般大小的傷口,進行高度複雜的微創手術,是一劃時代手術革命。
    由於傳統腹腔鏡的2D平面影像,無法區分解剖位置的深淺,且傳統腹腔鏡手術器械靈活度低不易使用,使得在施行複雜的手術時,操作極為困難且往往精準度不足。新一代達文西手術系統讓外科醫師經由3D立體影像超高解析度的視野顯微放大鏡頭,透過精密的感應器,操作精密準確的機械手臂執行手術。由於達文西器械具有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且手術器械模擬人體手腕關節的靈活度的動作,具7個自由度,可在人手與傳統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進行手術。達文西手術系統尚可消除主刀醫師不必要之顫抖,醫師坐在有人體工學設計的控制台上執行手術,能大幅減少醫師進行長久手術的疲累。
    病患接受達文西手術與傳統開刀手術或腹腔鏡手術相比,手術進行更精準安全,出血減少且大幅保留原器官功能,術後僅輕微疼痛,恢復迅速。以腎臟腫瘤為例,若要以傳統腹腔鏡執行腎元保留手術(僅將腫瘤切除,保留正常腎臟組織)是相當困難的,腎臟缺血時間及手術合併症都比傳統開腹腎元保留手術來得高。因此腎臟腫瘤病患在接受手術時往往無法同時兼顧微創與腎元保留,常常面臨不是要開腹來保留腎元,就是要犧牲整個腎臟來換取微創手術。有了達文西手術後,這種情況就改觀了。達文西腎元保留手術可以精確切除腫瘤及縫合腎臟傷口,並大幅縮短腎臟缺血時間,病患將可以選擇以微創方式來保留腎元。本院泌尿外科已完成224例達文西部份腎臟切除手術,術後均恢復快速。而運用在攝護腺癌的切除上,可精確保留性神經及吻合尿道與膀胱,以保留性功能,並大幅縮短術後尿失禁期間。
    目前歐美多數醫學中心已經廣泛採用達文西手術系統來進行外科手術,全世界現已裝置了1600多部達文西手術系統,達文西手術系統實已成為國際外科手術之新趨勢。台北榮民總醫院在購置最新型達文西手術系統的同時,即派遣醫師出國學習操作技術,一裝機完成立刻由泌尿外科成功的完成第一例的手術。接著婦產部、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及胸腔外科醫師也相繼完成訓練,一起開始執行達文西手術。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本院秘尿部自98年12月底裝機至105年12月31日止,已為931位病患施行938個手術成功案例(其中7位病患同時施行雙側手術)。就腎臟部分切除手術而言有285例,而攝護腺癌部分也又492例。未來其他外科也將陸續加入,以提供病患微創手術的極致境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