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2021/1/29 下午 02:48:10

榮總人月刊 第 316期 2010年9月

微創手術的發明。什麼是微創手術?微創手術即俗稱的腹腔鏡手術,外科醫師使用特殊設計的內視鏡,加上更小、更加精確的外科工具,藉由皮膚上幾個1至2公分切口伸入體腔來施行手術,二氧化碳則用來撐開體腔使外科醫師有操作器械的空間,手術完成後移除器械且二氧化碳隨即放出體外,僅在皮膚上留下幾個小傷口,這免除傳統手術大傷口。它的缺點在於外科醫師失去手的觸感,開刀時手眼協調也不自然了,三度空間的立體視野變成了平面的視野,器械的操作變的困難(自由度降低、手與器械的移動方向相反、手與器械活動的距離非等比例),因此學習非常不易。這些困難要如何克服呢?外科機器人(達文西手術系統)因此應運而生。

達文西手術系統的產生可追溯到美國國防部於1980年所進行的一個計畫,當時的目標是要發展出一套手術系統,藉由此系統外科醫師可以在安全的後方替在戰場上受傷的士兵進行手術,或是在地球上替太空人進行緊急的手術。雖然達文西手術系統還未真正應用於此,但已有文獻報告成功完成跨洋遠距手術。達文西手術系統有放大10至15倍的三度空間立體影像、良好的人體工學設計及七度自由活動功能(seven degree of freedom)的器械操控等優點。它能將手術醫師雙手的動作,依活動比率設定(1:1, 3:1…)且過濾抖動(沒錯,手抖得再厲害也不怕了)傳到機器手臂單元,精確而忠實的由機器手臂來模擬。達文西手術系統不能被事前設定也無法自己作任何決定,每一手術動作都必須由醫師親自直接執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西元2000年7月11日通過將達文西手術系統應用於人體手術。達文西手術系統廣布於美洲、歐洲及亞洲,台灣亦不例外,已裝機運作的有25台。目前被廣泛的應用於各科手術,其中應用最多的大概就是泌尿外科了。達文西手術系統使外科醫師在施行腹腔鏡手術時不容易疲累(符合人體工學,外科醫師坐著開刀)、看得更清楚、操作得更細膩精準,帶給病人高品質的腹腔鏡手術。

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本院秘尿部自98年12月底裝機至105年12月31日止,已為931位病患施行938個手術成功案例(其中7位病患同時施行雙側手術)。就腎臟部分切除手術而言有285例,而攝護腺癌部分也又492例。外科手術機器人將來在外科會發展成何種景象,目前我們無法想像。終究有一天「他」將可達到另一境界實現人類的夢想。若有一天您在醫院碰到以下的場景,請不要感覺到意外:「‧‧‧這裡是明天將為您手術的小組,第一位達文西醫師、第二位‧‧‧」。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