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膀胱內視鏡檢查室

膀胱內視鏡檢查室

2022/6/17 下午 04:32:45

 

一、什麼是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是由金屬套管及導光纖維組成的儀器,經尿道進入膀胱,前端有鏡面可將影像透過反射或光纖傳導,由另一端目視,透過膀胱鏡視窗,觀察泌尿道、膀胱構造及病變。

二、檢查目的:

經由膀胱鏡可觀察尿道、膀胱是否有結石、腫瘤、發炎、狹窄或解剖構造的改變,輸尿管開口是否異常,或定期追蹤以早期發現膀胱腫瘤的再發,還可同時進行切片,輸尿管導管置入、夾取結石、或移除異物等,協助泌尿科醫師更準確地診斷及治療。

三、檢查禁忌:

急性膀胱炎時期,不適合做此項檢查。

四、檢查前準備:

  1. 門診檢查,不需要禁食,當日請攜帶排程單、檢查同意書、健保卡,準時前往膀胱內視鏡室報到,檢查完畢,即可回家。
  2. 若至手術室檢查,則視麻醉方式決定是否禁食,請填妥手術、麻醉同意書。

五、檢查方式:

  1. 姿勢:平躺,兩膝彎曲。
  2. 醫師會將含有局部痲醉藥之潤滑油注入泌尿道;待泌尿道感到痲痺時,將膀胱鏡由尿道放到膀胱內做檢查。
  3. 檢查過程約10至20分鐘。
  4. 檢查期間,請放輕鬆以利順利進行。

六、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檢查後可能會有小便刺痛、次數增加、小便出血等現象。
  2. 檢查後請多喝水,如排出大量血尿或排尿因難情形,請就醫治療。
  3. 請按時服藥及定期門診追蹤。
  4. 諮詢服務專線:泌尿部膀胱內視鏡室  TEL:02-28712121轉8633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