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中正六樓尿路動力學檢查室

中正六樓尿路動力學檢查室

2022/6/17 下午 04:38:46

 

下泌尿道系統功能的評估的秘密武器─錄影尿路動力學及尿路動力學檢查

膀胱功能檢查是針對下泌尿道系統功能診斷評估極重要的檢查,可藉由此檢查瞭解病患儲尿及排尿的功能 ,辨別膀胱與尿道相關的骨盆底肌肉與支配神經系統是否正常,透過此檢查 ,瞭解病患泌尿道系統有症狀時的生理狀況,再依據檢查結果及病患的主訴症狀作進一步的分析診斷治療,是醫師診斷下泌尿道疾病處置上極重要的輔助工具之一。

  • 什麼是尿路動力學檢查 ?
    有尿流速、 膀胱測壓、  尿道測壓 、 外括約肌肌電圖  氯化鉀試驗 等項目。
     
  • 為什麼要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 ?
    藉由此檢查可以瞭解膀胱機能如頻尿、 尿急、餘尿 、滴尿、 排尿困難等類似症狀,呈現不同症狀與不同的病因 ,對疾病的區別診斷是重要步驟之一,因此,應用尿路動力學檢查來加以瞭解膀胱功能更能辨別病原因分析,對於治療是重要的一環。
     
  • 誰需要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 ?
    臨床上,需要做「尿路動力檢查」的情形常包括以下幾種:
    1. 年長者: 頻尿、排尿困難、 漏尿: 評估攝護腺肥大等等。
    2. 婦女們: 尿失禁、子宮脫垂、 腸脫垂、評估排尿困難等
    3. 年輕族群: 頻尿、排尿困難、評估:間質性膀胱炎、排尿功能障礙等等。
    4. 孩童:  先天性異常疾病脊椎裂、尿床、頻尿等。
    5. 手術前患者: 手術前膀胱功能的評估、手術前尿失禁等評估。
    6. 手術後患者: 手術後患者手術後尿失禁評估、手術後患者裝置人工刮約肌的評估等。
    7. 服用 抗情緒、抗憂鬱、感冒藥 等藥物引起排尿困難等。
    8. 吸飲成癮藥物引起的頻尿、排尿困難、 排尿疼痛等問題。 
     
  • 當需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時應需注意事項:  
    1. 檢查前先確定排除無尿路感染症狀、正常飲食,不需空腹。
    2. 檢查時不要掩飾症狀,依您感覺描述 ,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反應。
    3. 檢查後可能會出現短暫性不適症狀:如排尿疼痛、輕微血尿、 尿急等,建議在檢查後當天多喝開水(每兩小時喝200CC開水至睡覺前,如是有限水的受檢查者,需進一步評估飲水量, 再給予建議飲水量),讓檢查後排尿不舒服的感覺會慢慢改善。尿路動力學檢查是一個安全性極高的檢查,但如有畏寒、發燒,或排尿疼痛持續或加劇的感覺存在,請立即就醫。

綜合以上說明可以瞭解下泌尿道功能是否異常,除了正確描述自己泌尿道症狀外, 仍需透過醫療團隊的專業評估服務, 經尿液檢驗有無尿路感染、正確的記錄小便日記、 超音波 X光檢查等相關資料皆是重要訊息, 能迅速與精準的提供瞭解泌尿系統的問題並改善泌尿系統疾病的困擾。

# 常見問題與回答

問題一:膀胱功能是什麼?
回答:儲存尿液及排除尿液。

問題二:正常人一天二十四小時要排幾次尿才算正常?
回答:約八次左右 。

問題三:何謂下泌尿道系統?
回答:泌尿道系統 :是指  腎臟 、輸尿管、 膀胱 、尿道。
          下泌尿道系統 :是指  膀胱 、尿道 。

問題四:何謂  正常排尿 ?
回答:指在大腦的命令下同意的環境,膀胱的逼尿肌收縮及括約肌放鬆,得於順利排尿。

問題五:何謂  正常餘尿 ?
回答:正常解尿後剩餘的尿量低於100cc。

問題六:何謂  頻尿、 尿急?
回答:頻尿:是指超過正常排尿次數。
          尿急:是 突然想有尿液‚ 難以憋住而尿出來。

我們位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號201號  中正樓六樓
諮詢服務專線:泌尿膀胱功能室  TEL:02-2871-2121轉86328。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