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腹腔鏡及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手術說明書

腹腔鏡及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6:00

 

一、手術之方式與範圍

  1. 腹腔鏡手術的目的在於以較小的傷口及較小的侵犯性達到與傳統開放式手術一樣的治療效果,同時減少術後傷口的疼痛、縮短術後復原的時間、縮短術後住院天數。
  2. 手術之方式簡述如下,先以氣體二氧化碳灌注腹腔或後腹腔內,在腹部或腰部切一到六個小傷口,藉由這些小傷口醫生將以數種不同的手術器械及內視鏡…等,伸入體腔中施行手術。腹腔鏡手術是由醫生直接操控器械,而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手術則是由機器手臂連結器械,醫生經由精密的微電腦介面操控達文西機器手臂,可做更精準之手術及縫合。
  3. 原則上傳統開放式手術可考慮用腹腔鏡手術或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手術的方式來施行。

二、手術之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能夠以腹腔鏡的方式成功的完成手術而不需中途改成傳統開放式手術的機會相當高,在95% 以上。輸血的可能性則依不同的手術而有不同。一般來說,同類型的手術,腹腔鏡手術輸血的可能性不會高於傳統開放式手術。

三、手術風險/併發症

  1. 傷口感染,癒合不良。
  2. 術後皮下氣腫、氣胸。
  3. 腹腔大血管,如腸骨動脈、靜脈刺傷,需剖腹探查治療。
  4. 腹腔內臟器之傷害,需剖腹探查治療。
  5. 腹腔內殘餘血塊或淋巴液引起之發炎。
  6. 術後少數患者會肩膀痛,睪丸暫時疼痛,係因殘留二氧化碳刺激所致,大約二十四小時消失。
  7. 肢體腔室症候群,若造成嚴重橫紋肌溶解,需進一步手術治療。
  8. 二氧化碳血栓症,引起心肺衰竭,根據統計約萬分之一的發生率。
  9. 腹腔鏡手術或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手術若無法順利完成,仍需行傳統開放式手術治療之。
  10. 因出血而施予必要性的輸血後,可能引發過敏及一些傳染病,如肝炎等。
  11.  全身偶發性併發症有腦中風、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肺炎、肺栓塞、肺擴張不全、深部靜脈栓塞、敗血症及上胃腸道出血等疾病。患者如有下列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不全體質。
  12. 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均不排除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四、不實施腹腔鏡手術之可能後果

無法達到較小的傷口、較小的侵犯性、減少術後傷口的疼痛、縮短術後復原的時間、縮短術後住院天數等腹腔鏡手術或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手術的好處。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對於腹腔鏡手術來說,可替代之治療方式為傳統開放式手術。對於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手術來說,可替代之治療方式為腹腔鏡手術或傳統開放式手術。

六、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疼痛。
  2. 手術後傷口可能會有水腫或淤青的情況產生。傷口表面可能會增厚或是變紅,癒合結痂後可能會有疼痛情況產生。極少可能傷口會演變成疝氣,此情況需要手術進一步治療。
  3. 發燒。
  4. 術後少數患者會肩膀痛,睪丸暫時疼痛,係因殘留二氧化碳刺激所致,大約二十四小時消失。
  5. 依不同的手術類型會有不同的暫時或永久症狀,請參考其他的手術說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