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說明書

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6:00

 

一、膀胱切除手術之方式與範圍

  1. 膀胱切除手術或稱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在男性可能包括膀胱及攝護腺切除、在女性可能包括膀胱及子宮切除)或合併尿道切除;同時需合併接受尿路重建或尿液分流手術。
    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的目標在於根除所有膀胱內的癌細胞,適用於肌肉侵犯性的膀胱癌。
  2. 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的適應症:
    a. 侵犯性膀胱癌至深層肌肉、膀胱周圍脂肪、周邊器官及骨盆淋巴結轉移。
    b. 病患的膀胱癌對化學療法及放射線療法無效或無反應者。
    c. 病患有單獨浸潤性腫瘤局限在後外側或膀胱頂位置。
    d. 病人選擇外科切除手術療法。
  3. 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的禁忌症:
    a. 表淺性膀胱癌局限在膀胱黏膜及固有層以上的腫瘤。此腫瘤可用經尿道膀胱內視鏡切除。
    b. 病患有相關新陳代謝及電解質不平衡疾病,病患無法忍受膀胱切除手術後尿液分流後的長期影響。
    c. 病患拒絕外科手術治療。
    d. 病患有出血時間延長者或因為有心臟病疾病需要長期服口服抗凝血劑者。

二、膀胱切除手術之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除大血管侵犯及嚴重腸沾黏外,手術哆能順利完成,可能有一半以上的病患在開刀時需接受輸血。而手術預後,根據手術切除標本之病理分期而有所不同。

三、膀胱切除手術風險/併發症

  1. 傷口感染,癒合不良。
  2. 因出血而施與必要性的輸血後,可能引發過敏及一些傳染病,如
    肝炎等。
  3. 輸尿管、直腸及周圍臟器之傷害及持續性之淋巴液滲漏。
  4. 暫時性胃腸蠕動不良。
  5. 全身偶發性併發症有:腦中風、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肺炎、肺栓塞、肺擴張不全、深部靜脈栓塞、敗血症及上胃腸道出血等疾病。
  6. 對於接受人造膀胱或腸造廔重建術者,可能有人造膀胱滲漏、吻合不良、結石生成、輸尿管逆流、人造膀胱出口狹窄及腸阻塞等問題
  7. 陰莖勃起功能障礙。
  8. 尿失禁、無法射精及不孕症。

患者如有下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

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功能不全體質。

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均不排除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四、不實施膀胱切除手術之可能後果

如不接受膀胱切除及尿路重建手術,又不接受其他替代治療者,將來可能發生腫瘤擴散及轉移或阻塞泌尿道、直腸之情形,造成腎臟衰竭及血尿、血便之狀況。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1. 放射線治療
  2. 化學治療: 單獨化學治療無法治癒膀胱癌,通常合併手術或放射治療,當做輔助性治療。

六、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疼痛: 約二週
  2. 傷口: 出血、滲漏或感染
  3. 發燒
  4. 血尿及腸黏膜阻塞人造膀胱及腸造廔情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