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輸尿管手術說明書

輸尿管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6:00

 

一、輸尿管手術之方式與範圍

  1. 輸尿管取石術:利用開放式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將輸尿管打開,取出結石後將輸尿管縫合。
  2. 輸尿管部分切除及接合術:通常用於治療輸尿管狹窄或腫瘤,利用開放式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將輸尿管狹窄處或長腫瘤之輸尿管部位切除並將輸尿管重新接合。
  3. 輸尿管重植術:通常用於膀胱輸尿管逆流,輸尿管狹窄或輸尿管陰道廔管,將輸尿管在膀胱部重新吻合。

二、輸尿管手術之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1. 成功率:高。
  2. 輸血可能性:低。

三、輸尿管手術風險/併發症

  1. 泌尿道感染、敗血症。
  2. 傷口感染。
  3. 輸尿管部分切除後長度不足無法重新接合。
  4. 輸尿管接合處癒合不良、尿液滲漏。
  5. 臟器,大血管或腸胃道之傷害。
  6. 有殘餘結石,需要其他輔助治療。
  7. 因出血而施與必要性的輸血後,可能引發過敏及一些傳染病:如肝炎等。
  8. 全身偶發性併發症有腦中風、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肺炎、肺栓塞、肺擴張不全、深部靜脈栓塞、敗血症及上胃腸道出血等疾病。
    --患者如有下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
    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不全體質。
  9. 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均不排除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四、不實施輸尿管手術之可能後果

如果是輸尿管結石或狹窄不實施治療,會造成該側腎功能受損,甚至導致該側腎功能完全喪失。如果是輸尿管腫瘤不實施治療,會導致腫瘤持續進展或擴散轉移。如果是膀胱輸尿管逆流不實施治療,會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及腎功能受損。輸尿管陰道廔管不治療,會持續漏尿及尿路感染。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1. 輸尿管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等。
  2. 輸尿管狹窄:輸尿管鏡狹窄切開或擴張術、雙J導管置入術等。
  3. 輸尿管腫瘤:腎臟輸尿管切除術、輸尿管鏡雷射燒灼術、輸尿管內化學藥物灌注等。
  4. 膀胱輸尿管逆流:於輸尿管開口處注射抗逆流物質、長期服用抗生素等。
  5. 輸尿管陰道廔管: 長期置放腎造廔管引流。

六、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傷口疼痛
  2. 腰酸
  3. 發燒
  4. 血尿
  5. 頻尿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