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輸尿管鏡手術說明書

輸尿管鏡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5:00

 

(一) 輸尿管鏡手術之方式與範圍

  1. 本手術是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之下利用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輸尿管執行檢查或治療。
  2. 本手術除可以直接目視檢查輸尿管病灶(如輸尿管結石、輸尿管狹窄、尿路上皮腫瘤--等)之外,尚可進行輸尿管或腎臟結石碎石手術、輸尿管狹窄切開、雷射燒灼腫瘤、或藉由輸尿管鏡置入輸尿管導管或雙J導管等治療。

(二) 輸尿管鏡手術之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絕大多數的輸尿管鏡手術不需要輸血,另依不同的手術及目的有不同的成功率,除特殊狀況如輸尿管狹窄等之外,通常手術均能順利完成。

(三) 輸尿管鏡手術風險/併發症及可能處理方式

除麻醉風險之外(如麻醉藥物之反應,心跳或呼吸停止等),輸尿管鏡手術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如下:

  1. 泌尿道感染或敗血症。
  2. 短暫性的血尿、小便疼痛。
  3. 結石移位,需要輔助治療,如體外電震波碎石術等。
  4. 灌注之液體或尿液外溢,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及腰部或腹部的不適或疼痛。通常是暫時性,但如外溢嚴重,可能需手術或經皮穿刺放置導管引流,也有可能需要放置腎造?管引流尿液。
  5. 輸尿管穿孔、撕裂或斷裂,需要緊急手術修補,嚴重者可能需要作二階段修補手術,甚至有可能需將腎臟切除。
  6. 輸尿管狹窄。
  7. 因為輸尿管走向的變異性,及受骨盆腔之骨骼型態和組織性質之影響,輸尿管鏡有時無法順利進入輸尿管或腎盂。
  8. 因出血而施與必要性的輸血後,可能引發過敏及一些傳染病,如肝炎等。
  9. 全身偶發性併發症有腦中風、心率不整、心肌梗塞、肺炎、肺栓塞、肺擴張不全、深部靜脈栓塞、敗血症及上胃腸道出血等疾病。患者如有下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不全體質。
  10. 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有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四) 不實施輸尿管鏡手術之可能後果

如果不實施輸尿管鏡手術,結石者可能有阻塞感染引起敗血症,或血尿及疼痛。長期尿路阻塞者會影響腎臟功能,引起阻塞性腎病變。如在腫瘤、輸尿管狹窄或是腎水腫病患,可能無法得到確切診斷。

(五) 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輸尿管結石可採取傳統輸尿管截石手術或腹腔鏡截石手術。腎臟結石可採體外震波或經皮腎造?取石術。輸尿管狹窄可採傳統手術治療。

(六) 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疼痛
  2. 泌尿道感染
  3. 發燒
  4. 血尿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