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說明書

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8:00

一、 手術步驟與範圍

本手術以在半身麻醉之下用電刀鞘沿著尿道進入膀胱,電刀鞘中有一隻內視鏡連著電刀,使得主刀者可以在目視之下一片一片地將造成阻塞的攝護腺切下來並止血,整個過程必須以大量水分沖洗膀胱,手術完成後要放一根導尿管經尿道放到膀胱。

二、 手術之風險及成功率

A. 手術的一般風險
任何手術皆有風險,而這些風險亦可能發生在攝護腺切除手術上

  1. 肺部的分泌物堆積而造成胸腔感染。
  2. 血栓堆積在腳部的深部靜脈,偶而小塊的血栓會流至肺部造成肺血管栓塞,這一但發生有可能致命。
  3. 心臟及腦部之循環問題而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4. 嚴重的術中或術後併發症發生時是有可能致命的。

B.  此手術相關之特別風險

  1. 因術中水分從傷口吸收而造成低血鈉症,可以用利尿劑,等張或高張點滴予以矯正。
  2. 失血而需輸血。
  3. 直腸或腸道其他部位受傷,可能需要剖腹手術修補損傷及大腸造瘻。
  4. 延遲性出血,有可能需輸血甚至進一步手術止血,而導致住院及恢復期延長。
  5. 膀胱肌肉無力而解尿困難,可能需長期留置導尿管,等待膀胱功能恢復。
  6. 副睪丸及睪丸發炎,治療包括休息及抗生素治療。
  7. 傷口及泌尿道感染,治療包括加強傷口換藥及抗生素使用。
  8. 膀胱頸結疤或尿道結疤狹窄,而須日後進一步以內視鏡手術切開。
  9. 射精時精液逆流射入膀胱,而造成不孕。
  10. 引起尿失禁,期間可能持續三個月,少數病人甚至更久。
  11. 可能引起輕度至重度的陰莖勃起障礙。
  12. 傷口延遲性出血,大部分可在病房以導尿管或內視鏡清除血塊,嚴重者需再進開刀房止血及清血塊

患者如有下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

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不全體質。

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均無法排除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三、 輸血之可能性:

如上所述有輸血之可能性。

四、 手術併發症及可能處理方式

請見說明三 手術之風險

五、 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 肥大攝護腺-追蹤
    若症狀輕微,可以選擇追蹤,如此在非得手術之前可能還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
  • 藥物治療
    有數種藥物可以緩解攝護腺所造成的阻塞,但他們也有些副作用如頭暈或在某些人身上會乳房增大。
  • 恥骨上膀胱造廔術(suprapubic cystostomy)
    尿道長期置放尿管

六、 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暫時性症狀包括尿急甚至急迫性尿失禁,或頻尿等現象,輕微之血尿也是預期可能發生之現象。

餘見可能的風險一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